•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教师党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工作

  • 发布日期:2020-04-09
  •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管理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抗击疫情指挥部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金凌志、院长王宗军为组长的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学院办公室、各系党支部协同联动,发动全院师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工作,在社区值班点、入户排查、网格值守、捐款捐物等工作中,管理学院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

携手同心,主动抗疫

疫情爆发以来,管理学院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院长王宗军教授积极组织专家教授、MBA社会导师开展相关理论研究,连续推出二期“管理专家谈对策”——疫情中企业经营管理特辑,针对疫情中的企业创新与经营积极建言献策。

其中,疫情中企业经营管理特辑第一期由王宗军教授、龙立荣教授、李建斌教授、刘智强教授、周二华教授、胡斌教授和戴鑫副教授分别撰写,集中研究探讨了企业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重大考验时,应如何通过经营管理上的调整和创新来积极应对。

在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院党员师生积极参与防控工作。2月13日,根据《华中科技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第9号)》,学校执行严格社区管控方案,设立若干值班点,所有校内居住人员实行限额、限时、凭票出行。自接到任务以来,院长王宗军教授,胡斌、张鹏程、胡鹏、詹文杰四位教授,何旭彪副教授及李嵩、柯琼、周爱武、王一凡、盛典等党员教师主动请战,申请参加校园防疫工作。

2月15日武汉大雪,根据工作任务需要,管理学院选派胡斌、柯琼、李嵩、周爱武等四位教师,负责校内领票点(集贸市场招行点)工作。负责向周边住户发放进入菜场及超市的入场券,给预定盒饭的住户发放盒饭等工作。虽然天气恶劣,四位同志仍坚持仔细查验住户身份、体温,详细做好记录,共发放票据近200份。

2月18日,为做好学校防控新冠肺炎集中清底大排查信息统计工作,工作组逐一与学院退休教职工联系,并对骆如碧教授等部分年纪较大、生活不便的教职工登门拜访,进行登记。2月19日,在学校统一安排下,詹文杰,胡鹏,王一凡,周爱武等4位教师,每2人一组对东二区附1-10号住户进行逐一上门排查,对10栋居民楼中实际居住人员健康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

学院学生党员也积极参与所在地防控工作。学院本科生桂靖恒、贾鑫悦、王丽娜,硕士生杨柳、鲍坷莹等10余名学生党员,主动投身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参加了电话排查、入户调查、发放收集居民健康状况调查表、居民健康调查汇总表等工作,并负责为涉汉居民建档立卡,为医护家庭的孩子开展线上家教等。   

学生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网格防控,共守家园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金凌志为负责人,张鹏程、胡鹏、詹文杰、胡斌、周爱武、何旭彪、王一凡等七位教师为主力的防疫突击队,与六家单位共同负责第12网格点(西二区30-131号)的值守与居民生活保障工作,负责将本网格居民的生活物资、快递物品等送到楼栋,每天分发量均在百余份。

同时,自进入网格化管理后,学院高度关注空巢老人、患病退休教职工在生活就医等方面的困难,退休职工工作小组与在校39名老同志建立了一对一密切联系,周爱武主动请战,承担了为他们网络订菜,送药上门的服务任务,并多次帮留校学生送药上门。

3月2日上午9时30分,当天的蔬菜米面、粮油、日用品等物资送到值班点,胡鹏、詹文杰迅速开始分拣、归类,并和保卫处协助人员一起骑电动车、用手推车一趟趟将物资送到居民楼栋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共为55户发放了91个套餐,并一一与住户联系下楼取用。

3月8日上午,在喻园乐购生活物资到达后,胡斌与保卫处协助人员一起分拣、归类,派送了83份物资。下午4时,中商超市首批向学校供应的物资到达值班点,李元元校长、梁茜副校长一行冒雨来点视察,详细询问了值班点和生活物资配送情况,何旭彪等值班人员做了简要的汇报。

本次中商物资包括特价精瘦肉套餐、特价排骨套餐和特价蔬菜套餐共199份,但由于是首次与学校合作,提供的售货清单不便于派送。何旭彪和社区志愿者们冒着雨,一边将物资信息重新分拣、归类,以便派送;一边打电话与社区居民一一联系确认,并同保卫处人员冒雨骑车将物资送至住户楼下,历时近3个小时方完成物资派送任务。

3月20日,胡斌、詹文杰两位老师在值班期间为几百户居民,到楼栋发放爱心鸡汤。3月26日,武汉下起大雨,气温骤降,胡斌、何旭彪两位老师在工作点坚持值班,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

教师党员詹文杰、胡斌等在值班点值班

学院教师除参与校园防疫工作外,李建斌教授、马辉民副教授、周元元副教授、李东老师等教师还积极投身于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自疫情爆发以来,马辉民在关山口社区、联投喻园小区担任防疫志愿者,协助小区物业为业主团购需要的各种生活物资,每天负责物资的分发工作,并主动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小区住户将购买的物资送货上门。

周元元参与了关东街保利时代社区的社区网格防控工作,在疫情初期,积极与小区物业经理沟通,为小区疫情防控和管理献计献策。疫情中,她担任社区服务志愿者,负责社区的卡口执勤、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有时在执勤时遇到小区人员不理解,周元元耐心解释,安抚小区人员情绪。

周元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李建斌老师担任了张家湾社区防疫志愿者。他通过建立战“疫”微信群,配合居委会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发起楼栋捐款,购买了30套防护服和护目镜捐给志愿者们,并参与了省直医院志愿执勤工作。结合实践,李建斌撰写了《武汉市社区防疫措施与建议--以张家湾小区为例》,分析问题并给出六点建议。

2月17日,李建斌将《建议》反馈给社区民警,并就建议于2月22日与到社区检查的中央督查组交流40余分钟。除此之外,李建斌与其科研团队“Robust Team”运用logistic模型对疫情未来走向进行预测,发布了《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及相关重大事件》文章。

李冬老师担任了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长山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在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在基层筑牢联防联控防线。志愿服务中,李冬主动为社区居民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坚持在社区出入口站岗,协助社区做好封控管理。同时热心帮助居民采买药物及生活物资,主动联系各种渠道为社区筹措防护物资。


学生党员也积极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工作。2017级硕士生张雨琪,主动参与军山街龙湖社区的生活保障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社区10栋对接居民日常物资采购,配合社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登记摸排居民,分发爱心蔬菜和免费防护用品。2019级硕士生王丹萍,主动下沉到武昌茶港社区,加入生活保障志愿服务岗。对接辖区内生鲜超市,协助完成超市生活物资及爱心物资对接,并在小区微信群及时告知社区居民防疫政策、通知,针对药品物资等群众关心问题进行在线答疑。

管理学院学生参与当地社区防疫工作

爱心传递,踊跃捐资

自党中央发出号召以来,管理学院师生积极响应,上下一心、踊跃捐赠。截至4月8日,学院党委共收到包括师生党员、离退休党员教师及部分非党员教职工等总计491人的41126.56元捐款,各支部党员还通过其他途径捐款合计5300元。在捐款过程中,师生党员均以支部为单位,通过线上方式学习中央精神,自愿捐款表达爱心。在管理学院老协微信群里,老教师们得知党支部捐款活动后,主动带动群众,带动儿女捐款。房宏宇老师虽已91岁高龄,但第一时间就向支部提交了捐款;71岁的李振文老师在捐款100元后,又提出再捐1000元。退休教师杨卫国表示,“这次疫情是全国人民的大事,看到医生在这次抗击瘟疫战斗中拼死救人,我们都是中国人,就应该做点贡献”;黄擎老师在捐款后说道:“虽然我无党无派,但我是个中国人,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心意”,并发动自己的女儿也向管理学院离退休党支部捐款。

同时,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管理学院师生校友主动奋战在抗疫一线,不仅与政府、慈善机构建立了有效支援机制,积极打通物资渠道,为捐赠物资采购、运输、通关提供保障;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有的志愿参加一线医疗队;有的通宵奋战在火神山医院;有的参加突击队抢运物资,迎接医疗队和专家;有的组建志愿者团队,接收和分配捐赠物资;有的组织救援物质,送往各大医院,缓解一线压力。

其中,党员刘启亮教授和对外经贸大学陈汉文教授共同发起了“抗击疫情支援武汉”的募捐活动,共发动247名爱心人士参与捐款活动,累计募捐153440.10元,其中刘启亮个人捐款6000元,向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和学校分别进行了定点捐赠。

学院本硕博全日制学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26个学生支部共累计捐款26694.64元。硕士2019级MBA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投身志愿者服务,累计捐款5700元、口罩2000个护目镜200副,支援一线。硕士2019级MPACC联合会与学生党员组织师生捐款8507.58元,并将所募集款项交予华中大上海校友会用于购买一线防疫物资。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师生校友已为疫情、学校捐资捐物约1.5亿元。

管理学院党委

2020年4月9日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