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研讨会暨2023年国家基金申请动员会

  • 发布日期:2022-12-15
  • 点击数: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2023年度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2022年12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研讨会暨2023年国家基金申请动员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召开,邀请了近二十位学界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分享国家基金申请经验,管理学院近百名师生参与。

下午,七个平行报告会同步举行,由各系主任主持。

平行报告(一)

平行报告第一分会场由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主任胡鹏教授主持,报告人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磊教授、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卞亦文教授、管理学院定清教授和徐瑨老师。

朱磊介绍了去年成功申报的课题内容,指出如何在碳中和的政策目标下,正确和有效地评价、分析和规划能源政策,讨论了风光水煤等不同组合对电力供应的影响。朱教授还分享了申报过程中的经验,指出应当重视文献综述,体现对前沿成果的紧密跟踪;在提炼研究问题时,应强调逻辑性和系统化;在介绍成果时,应客观评价自己的贡献。

随后学院两位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拟申报的课题。徐瑨基于博士后阶段的研究方向,详细地介绍了拟于2023年申请的基金课题,得到了朱磊等专家的好评,以及需进一步在应用场景方面进行聚焦等建议。定清则基于过往多年的积累,提出一套新的方法框架用于解决拍卖问题。

最后,作为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内的知名学者,卞亦文点评并解答了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介绍了申请中要注意的重点,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平行报告(二)

平行报告第二分会场由工商管理系主任张鹏程教授、副院长刘智强教授共同主持,报告人分别是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光磊、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江源和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梦阳。

张光磊从概论、申报和领悟三个方面对工商管理学科项目申报书的传记特征进行了分享。他首先对工商管理学科2022年资助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应当重视学科代码的选择。其次,抓取了近20年G0204获批项目关键词,包括工作绩效、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领导力、创新行为等,以及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和工程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的交叉融合趋势。最后,基金仅是基金。即使获批,也仅仅代表一段学术的开始,而非学术的终点。不但要拿到基金,更要把基金做好,建立正确的基金价值取向。

江源结合自己申请过的基金课题,报告了团队学习与创新的主要发现和研究进展。他首先指出组织创新具有重大意义:创新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引擎,而"企业家"或“企业家精神“的价值就是创新。其次,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商管理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和2014-2019中文顶期刊,归纳出组织管理在学科中的重要地位。最后江源提出,以往组织学习主要从演化视角和代理视角出发,而创新的过程本质是一个学习试错的过程,利用新兴的社会网络等研究方法,观察团队的社会互动和知识流动,是团队学习新的研究思路。

王梦阳分享的主题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间关系中IT治理失调。首先,王梦阳采用双边视角对企业间关系层面的数字化转型进行分析,提出这是新情境下企业间治理理论问题;其次以企业间差异作为突破口,揭示IT治理在企业间关系中的黑暗面;最后,跳出现有研究多关注IT治理单一维度的思路,尝试探索IT治理不同维度的特性及影响差异,加深了对IT治理在企业问关系中角色的理解。

在每个嘉宾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大家积极提问,相互启发,会议最终圆满结束。

平行报告(三)

平行报告第三分会场由财务金融系主任薛明皋教授主持,报告人分别是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包特以及管理学院教师甘煦、石冠群。

易行健以“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写好基金申请书”,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包特以“科学研究论文选题和写作心得”为题分别讲述了基金申请书和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经验。易行健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切入点,深度结合国家制度背景和战略方向,对基金申请书提出了写作建议;包特从经济学与艺术相结合的角度,讲述赋予科研论文独特性与趣味性的写作方法,并分享了在撰写科研论文中选题、研究设计及理论框架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最后,甘煦、石冠群等青年教师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及研究设计方面问题与易行健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平行报告(四)

平行报告第四分会场由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主任赵学锋教授主持,报告人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研究院副院长鲁渤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颜志军教授以及管理学院李志纯教授。

鲁渤从自身科研申报经历出发,梳理了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程序、时间及评审指标。同时总结了三大重点内容,即摘要撰写、行文逻辑及关键问题提炼。并从六大方面阐释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的关系和不同。最后以其社科重大项目“我国区域港口群的优化整合与环境协调策略”为例,明确了基金项目在选题方向把握、团队成员优化、标题设计选择、任务书论证填写、研究方法及工具选择、字数分配及排版等方面的标准与原则。

颜志军以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移动互联环境下抑郁症主动智能筛查、评估、干预方法和隐私保护机制研究”为例,重点讲解了基金选题依据、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基础、进度安排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指出了应当避免的问题

李志纯首先介绍了2022年度基金项目申请的有关事项与改革政策。随后,他结合自己的基金申报经验,分别从预备功课和申请书撰写两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在做好预备功课方面,李志纯介绍了基金申请预备知识、基金委资助政策改革、基金委评审程序;在申请书撰写方面,他重点介绍了四类问题的选择,科学问题的提炼,研究问题的聚焦等。

平行报告(五)

平行报告第五分会场由财政金融管理系主任罗光教授主持,报告人分别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穷志教授、管理学院刘华教授。

刘穷志和刘华详细分享了自己在申报基金选题、创新性提炼等关键问题的经验,并希望老师们尽早准备,精心打磨自己的标书。此外,两位教授也耐心的回答了青年老师们的问题。财政金融管理系的陈平路教授,罗光教授,钱宁宇副教授,以及赵奎、蔡俊等老师参加会议。

平行报告(六)

平行报告第六分会场邀请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罗进辉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炜文教授,以及我院后青松老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经验分享。报告由会计系主任郭炜教授主持,相关学科30余位师生参会。

罗进辉从项目申报的学科组类、研究选题出发,为与会老师们作详细解读和经验分享。从不同类型的项目及其评审特点出发,结合自身申报和其评审他人申报书的经验,总结出在项目申报书写作过程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常见问题。

李炜文基于基金申请的需求基础观,对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与心得体会进行了宏观把控与微观指导。从基金委需求出发,他认为选题需要考虑国家需求响应,建议根据十四五规划进行前沿选题。从通讯评审的学术成绩认可、快速评审需求出发,他就选题、摘要、项目研究内容、可行性分析等方面提了很多良好的建议。

我院会计系后青松老师基于自身两次国自科项目的申请经历详细分析了基金申请中的“得”与“失”。不仅深挖了两次立项选题中面临的挑战,还分享了每一次评审专家给出的具体评审结果。随后,后青松还分享了他从申请成功与失败经验中获得的申请感悟,建议青年教师审视申请优势,重视选题论证,强调选题创新。

会议最后,郭炜进行总结发言。他代表全体参会人员对三位老师精彩细致、富有针对性与启发性的经验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会计系老师们认真思考、深入研究,争取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新突破,产出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平行报告(七)

平行报告第七分会场由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系主任买忆媛教授、袁晓东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朱雪忠教授两位学者依次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基金申报心得。

首先,焦豪开展题为“数字环境、战略设计与数字平台生态系统构建”的报告,分享了企业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开源社区进行战略变革、通过构建数字平台生态系统以提供综合价值主张的案例研究。随后,朱雪忠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常见问题及其防范”为主题,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选题、综述、研究基础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在问答环节两位学者就案例选择、理论视角与研究问题匹配性等问题与参会者、主持人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