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通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朱宁:A target-based optimization model for bike-sharing system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ervice efficiency and equity

  • 发布日期:2022-12-14
  • 点击数:

  

喻园管理论坛2022年第54期(总第823期)

演讲主题: A target-based optimization model for bike-sharing system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ervice efficiency and equity

主 讲 人: 朱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

主 持 人: 盛典,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副研究员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16日(周五)15:00-17:00

活动地点线上腾讯会议ID: 425-502-357

主讲人简介:

朱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交通与物流系统的运营管理与优化,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以一作/通讯作者在IJOC、TS、TR-Part B/C/E、EJOR、Journal of Scheduling、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包括优青项目,面上项目等),教育部项目2项。担任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编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二届交通运输管理分会委员。

活动简介:

共享自行车系统的出现极大的改进了城市交通系统最后一公里的效率。为吸引更多的用户,相关企业致力于提高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运营效率。大多数已有研究关注于系统的效率提升,而忽略了系统的公平性。在本研究中,我们提出一种目标导向的随机分布式鲁棒优化模型。该模型可同时兼顾效率和公平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利用不满意风险度量(Dissatisfaction Risk Measure,DRM)来刻画一个区域内用户的不满意程度和概率。其次,应用字典序方法实现不同区域服务的公平性。字典序方法以迭代的方式来优化最差和次差的区域。与此同时,为了处理需求的不确定性,我们使用数据驱动的方式来探索需求分布和外生(如:工作日和周末,天气等)因素之间的关系,并构建基于情景的分布式鲁棒优化模型。利用对偶理论和线性决策规则,将模型转化为等价的确定性模型。利用二分法进行求解。基于实际数据的数值实验表明,本研究提出的模型具有更好的样本外有效性以及更高的公平性。设置较小的服务目标能得到更好的解。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