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通知】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宋顺林:次新股情绪与中国式IPO定价

  • 发布日期:2023-05-29
  • 点击数:

  

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47期(总第870期)

演讲主题: 次新股情绪与中国式IPO定价

主 讲 人: 宋顺林,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

主 持 人: 陈世来,管理学院会计系讲师

活动时间2023年5月30日(周二) 14:30-16:30

活动地点管理大楼116教室

主讲人简介:

宋顺林,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为科创企业的公司财务问题(IPO、公司治理与资产定价),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

活动简介:

在中国资本市场,次新股板块一定程度上独立于整体市场。基于这一独特制度背景,本文首次提出了次新股情绪的概念,并系统地分析和检验了其对中国式IPO定价的影响。以2009-2022年3100家IPO公司为样本,我们发现:

(1)次新股情绪对IPO首日回报率有显著正向的影响,其影响程度要远远大于整体市场情绪。次新股情绪每增加一倍标准差,新股首日回报率会提高61%;

(2)新股定价后的次新股情绪变化对IPO首日回报率及IPO破发有显著影响;

(3)新股上市时的次新股情绪越高,上市后的中长期市场表现越差。

本文发现了一项被现有研究忽视,但却对理解中国的IPO定价问题非常关键的因素——次新股情绪。本项研究对新股定价和投资者情绪的文献均有较大拓展,对后注册制时代的新股定价效率提升亦有重要启示。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