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管理学院关于做好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计划

  • 发布日期:2020-02-12
  • 点击数:

  

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学校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学业及就业的影响,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特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开学时间将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教育部统一部署确定,所有研究生切勿提前返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组织在原定计划下适当调整。 适合开展网上授课的课程可通过网络形式进行,其他课程的教学安排总体顺延,实践类课程调整教学计划,待正式开学后再进行。研究生导师、辅导员、教务员全面做好研究生的教育、服务工作,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及时的支持和指导,引导研究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导师不停教、研究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确保研究生开题、文献阅读、科学研究、预答辩、论文评审等工作平稳进行。

二、课程安排

1、调整实践教学计划。

各系暂停组织研究生赴外地实习实训,可协调各实习实训基地延后安排或安排网上实训。所有实验和实践课程以及需要现场教学的课程可顺延至正式开学后进行。

2、选课。

2020年2月10日--2月19日研究生院开通网上选课系统,教务员和辅导员通知需要选课的研究生完成选课。选课结束后,相关课程的授课教师应按照原授课计划开展网上授课,如有研究生本学期有课未选上,由教务员做好记录,在学校正式开学后的两周内再进行补、退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由各系根据师资情况和技术条件积极组织不同形式的网上课堂、开展网上教学,各系组织授课教师尽可能克服困难,实现网上按时开课,做到开学延期但开课不延期,让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心在家上课不返校。

3、授课。

2月11日前,拟进行网上教学的授课教师以课程教学班为单位提供QQ群号或微信群二维码,由研究生院和开课院系将QQ号或微信群二维码推送给研究生,在2月14日之前建立研究生课程学习QQ群或微信群。授课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将课程内容简介、参考书目、学习资料以及平时作业等内容发送给研究生,并通过在线授课或在线指导研究生选择MOOC等网上课程进行自主学习。

网上教学可以采用“MOOC”、“QQ群线上教学”、“雨课堂”、“微助教”、“小鹅通”等网络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授课、直播教学等形式进行。

经征求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意见,决定:全日制非定向学硕和博士的课程延期开课,待正式开学后做调课处理;全日制定向研究生按计划开课,实行网上上课;专硕课程按计划开课,全部实行网上上课,取消部分返校上课内容。具体安排见本计划第九点。

三、日常管理

为及时掌握全校师生健康状况,学校开发了“健康状况上报系 统”,研究生和导师要每天及时填报,切实落实信息上报工作。填报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电脑在学校防控专题网站“健康状况上报”栏目填报(http://fkfy.hust.edu.cn/jkzksb.htm); 二是通过手机在“华中大微校园”首页“A.健康状况填报”中填报。

研究生如有学籍异动需求,如休学复学、转院系转专业转导师等,可登录智慧华中大网上办事大厅申请。院系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收到研究生学籍异动申请信息后,登录智慧华中大网上办事大厅审批。春季学期助学金在正式开学办理完注册后,由各院系第一时间按标准补发到位。部分确有困难的研究生有需要可向院系提出申请,由院系统一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先行向这部分研究生发放助学金。

四、出国(境)学术交流

今年3月中旬的校内短期研修项目推迟一个月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项目网上申报时间不变,其他材料推迟提交。出国(境)、回国(境)手续全部网上操作,因疫情影响逾期无法按期出国(境)、回国(境)的研究生应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管理规定办理变更手续,调整合理的出国(境)、回国(境)时间。其他报销手续、国际组织实习、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基金等项目的启动工作,待学校正式开学后办理。

五、导师指导

研究生导师应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引导研究生们做好自身防护,平和心态,及时了解研究生的课程学习、科研、生活和思想动态,指导研究生安心学业。对低年级研究生,导师应持续加强对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进展以及论文撰写等的远程指导,建议导师尽可能给校外的同学提供文献阅读材料,指导研究生们进行文献阅读,为研究生正式开学后完成好个人培养计划的科研环节做好充分准备。对计划今年春季和暑期毕业的研究生,导师应加大指导力度,确保研究生如期完成学位论文。

六、学位论文预答辩和评审

博士: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正式开学前不组织现场集中式的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在不降低质量要求的前提下,预答辩工作由各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视频答辩、组织院内专家评审通过等形式,但应做好预答辩过程的记录工作,确保预答辩的效果和过程的可追溯。各系应及时组织预答辩工作,预答辩通过后在系统中上传送审论文,确保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及时、平稳进行。

申请预答辩条件:

博士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修完培养计划中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完成规定的总学分;发表学术成果符合本院学位申请的要求;在完成博士学位论文撰写、经导师审核同意定稿后,可提出预答辩申请。

预答辩专家组组成:

预答辩专家组至少由5位专家(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可以是本院专家)组成,申请人指导教师不能担任答辩主席,答辩委员会另设答辩秘书一人,答辩秘书应由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担任,答辩秘书对答辩过程中委员的提问、学位申请人的回答及答辩委员会决议等情况作详细记录。答辩秘书没有表决权。

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的水平及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经全体委员的2/3以上同意,方可做出建议论文送审的决议。

预答辩的具体流程为:

1、申请预答辩的学生填写的《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批表(自然学科类)》,以电子件形式发送给导师,导师同意后发系主任,系主任审核、同意后发教务员,教务员初审、报分管领导同意。

2、申请预答辩的学生将预答辩PPT、学位论文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表(自然学科类)》发给答辩秘书。答辩秘书按照系里确定的预答辩形式组织预答辩工作,并负责发放和收集相关材料、做好预答辩的过程记录。

3、学生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委员会决议》修订学位论文并填写《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学位预答辩修订报告书》。

4、通过预答辩的学生报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在研究生院研究生学位系统内备案后可以上传论文进行查重和盲审;预答辩不通过的学生至少修改论文3个月后重新申请预答辩。

硕士:

计划春季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尽力按原定计划完成学位论文,论文评审工作暂定于正式开学后进行。

七、答辩与毕业

原则上所有的答辩工作应顺延至正式开学后进行,毕业时间和学位审议工作将根据开学时间做相应调整,尽量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如遇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再做进一步调整。

八、其他

研究生资格考核、中期考核、开题答辩等培养环节的完成时限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请各研究生导师关注计划今年毕业的研究生学业进展情况,尤其是要重点关注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生和各类硕士生的学位论文进展,加大指导力度,指导研究生如期完成学业。凡因疫情防控工作耽误学业和学位论文进展的,学校将进行相应的调整,根据具体情况做出顺延的安排。

九、各类学生上课、答辩的具体安排如下:

学生类别

上课

预答辩

论文评审

答辩

博士

延迟开课

网上

网上

正式开学后进行

全日制非定向学硕

延迟开课

-------

正式开学后进行

正式开学后进行

全日制定向学硕

网课

-------

正式开学后进行

正式开学后进行

专硕

MBA

网课

-------

正式开学后进行

正式开学后进行

EMBA

网课

-------

正式开学后进行

正式开学后进行

MPAcc

网课

-------

正式开学后进行

正式开学后进行

MEM

网课

-------

正式开学后进行

正式开学后进行

MAud

无课

-------

正式开学后进行

正式开学后进行

GCT

无课

-------

正式开学后进行

正式开学后进行

同等学力硕士

EDP

无院内课,选修学校公共课(网课)

-------

正式开学后进行

正式开学后进行

管理学院

2020.02.10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