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携同成长

首页 - 学生生活 - 育人品牌 - 携同成长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报道管理学院新锋实践队调查报告

  • 发布日期:2019-11-29
  • 点击数:

  


2019年11月2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新农人”培训能否多点“个性定制”》的新闻。


undefined


37岁的单冬生是一位返乡创业者,回到家乡6年来,单冬生自费跑到很多地方听过课。

尽管每次学习都耗资不菲,但在单冬生看来,从技术更新到品牌发展,在农村创业,每个阶段都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引进新理念。

和单冬生一样,近年来,一批涉农企业领头人、家庭农场主、专业种养大户等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在加快推进农村农业发展的同时,定制化精细化的培训学习逐渐成为他们的热切期待。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新锋实践队向学院提交的一份长达17万字的调查报告印证了这一点。

此前,该实践队组织37名队员历时一个月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状调研,奔赴安徽、湖北、新疆、京津冀等地,实地走访了农业农村局、培训基地、种养大户等40余家主体单位。

undefined

▲▲▲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去向示意图


实践队的调查结果显示,新型职业农民普遍参加过地方职业农民培训,参加培训2-3次的占比66.7%,参训次数大于5次的占比20%。同时,新型职业农民在发展过程中,对培育的定制化更加渴求。



实践队员在走访中发现,政府组织培训时间与农忙时间相冲突的案例不在少数,这也带来一些问题。

队员们的调查数据显示,有72.7%的人认为目前参训的主要困难是没有时间。

undefined


实践访谈中,大部分新型农民反映,错开农忙时段进行短期培训将极大提高农民的参训积极性。
尽管培训面临一些困难,但很多新型职业农民依然很看重培训机会。

undefined


调研报告中指出,当前培训存在缺少培训后的服务、培训时间短、教师下乡指导少、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等问题。
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壮大,需要长期系统化的培训扶持。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