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主页
  • |
  • English
  • |

实验教学体系及理念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体系及理念 - 正文

实验教学体系

来源:    作者:詹蓉    发布时间:2021-09-13    阅读量:


一.实验教学体系设计理念

实验教学体系设计理念是实验教学体系设计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主要依据,决定了实验教学体系的设计方向、结果等。

本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体系设计理念是:在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应对新科技革命的需要,与时俱进,结合国家需求和学校特色,发挥学院传统优势,围绕管理学院新文科建设的要求进行相关实验设计,不断丰富创新新文科建设范式。

新文科的核心特征是注重创新,强调通过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再创新。融合创新主要如下: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与相近专业集群融合。其具体实现路径是持续不断地开设基于创新科技的跨学科跨专业新兴交叉课程、实验实践教学课程等,培养学生的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

二.实验教学目标和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目标为:培养既具备较强的各职能管理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又掌握信息化技术等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进阶能力,具备解决综合管理问题能力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并据此进行实验教学体系调整与优化、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实验教材体系建设等。

实验教学基本功能分为:传授基础知识和训练基本技能、培养专业能力、提升核心素质,分别对应不同层次的实验类型。第一层次对应基础性实验,第二层次对应综合训练性实验,第三层次对应前沿探索性实验或研究创新性实验。

目前,学院每个本科专业已建立了完整的包括基础验证性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并且逐步增加后两个层次实验的比例,建立了包含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和学生自主实践等在内的多层次完整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基于前述实验教学理念,实验中心教师对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组织形式、实验教学方法等不断进行调整优化,涌现出越来越多独具特色的实验教学代表作。有的以综合性实训为亮点,有的强调综合利用实验室各种学科前沿设备及软件开展生产实习,有的与现代信息技术充分融合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体验等,有的直接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有的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以上各种实验教学模式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为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获奖、创新创业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实验教学相关管理体制

学校在宏观规划建设与管理方面给予指导,实验中心主任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实行“统一管理、统筹规划、资源共享、有效利用”的总体管理模式。实验中心根据自身定位和总体目标实施建设,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运行与管理,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实验中心确定了每个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考核标准,以确保实验中心管理工作科学、高效。同时制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设备、材料等采购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构成一整套完整的管理体制。同时,鼓励和支持实验教学教师将科研和教学、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等融合,增强实验教师队伍的活力和竞争意识。

中心已建立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独立和非独立的实验教学课程有配套的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等教学文件。同时建立实验教学全过程的质量评价和保障机制,实验教学和理论课程教学一样,接受学校和学院的课程检查。学校和学院设立教学督导严把质量关,实施专家测评、学生评教等,尽可能全方位指导实验教学,确保质量不断提升。

最新更新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56457

关注我们

Attention Us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