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主页
  • |
  • English
  • |

实验教学大纲及课程感悟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及课程感悟 - 正文

《生产运作管理综合实验》实验教学大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4    阅读量:


1、课程性质

专业基础课,必修。

2、学时与学分

四周(32学时), 1.5个学分

3、先修课程

生产运作管理

4、课程教学目的

(1) 掌握市场需求定量预测方法,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用预测方法。

(2) 掌握定期补货模式下,动态库存控制方法。

(3) 理解牛鞭效应的概念及其产生原因,掌握控制牛鞭效应的方法。

(4) 学习产品功能分析与性能分析的方法,能对产品功能结构进行分解;掌握装配工艺分析方法。

(5) 学习作业方法研究的基本内容,掌握作业动作优化、提高作业效率的方法。

(6) 学习车间设备、设施规划与布置的基本内容,掌握设备设施规划与布置的方法。

(7) 学习产生组装作业任务及紧前关系约束的方法,实践装配线平衡与优化的过程。

5、适用学科及专业

物流管理

6、基本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

(1)需求预测:分析、清洗给定产品的历史需求数据;运用多种预测方法进行预测,对比预测结果。(8 学时)

(2)动态库存控制:根据给定的产品需求信息和补货信息,运用定期补货模式,对相关参数进行决策;根据需求的动态变化,对有关参数进行动态决策。

统计计划期与补货相关的参数,总结动态库存控制方法。(8 学时)

(3)牛鞭效应实验:给定由多级节点构成的供应链,通过角色扮演,进行补货决策,统计相关参数,总结牛鞭效应产生的原因及其抑制方法。(8 学时)

(4)学习效应测量:作业测时与分析、总结学习曲线。(4 学时)

(5)作业动作优化:分析产品装配工艺,组装产品并记录作业动作信息,动素分析并提出作业动作优化建议。(4 学时)

(6)设备设施规划与布置:给定产品加工的工艺流程、加工所需设备、工时、物流参数、成本等信息,运用实施规划与布置方法,对生产线进行规划,以

尽量低的成本实现生产目标。(4 学时)

(7)装配线优化:产品功能与性能分析,拆分产品,描述产品功能结构与组装关系,分解组装作业任务,确定紧前关系,装配线平衡与优化。(12 学时)

7、考核与评分方式(这部分应该包括“实验”部分的考核和计分)

(1)实验完成后,个人和小组需提交电子版实验报告。

(2)考核成绩:由课堂考查与实验分析报告两部分组成。课堂考查根据出勤与课堂表现评定,实验报告根据其完整性、分析深度等方面评定。

8、本实验课的基本理论

(1)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装配线平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3)混流生产组织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9、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采取的实验方式为:

(1)首先讲解实训实验基本设备和操作,讲解实验步骤;

(2)然后,学生按照《实验指导书》的要求进行实验。

(3)分析实验结果,撰写实验报告,讨论感想和体会。

2)基本要求

(1)根据给定的实训平台,了解实训平台的设施、设备及其功用。

(2)根据给定的产品,熟悉产品结构分析、组装工艺规划的基本方法。

(3)掌握定量需求预测方法、动态库存控制方法、牛鞭效应控制方法。

(4)掌握设备设施规划与布置的基本方法。

(5)掌握作业动作优化、装配线优化的基本方法。

(6)能运用实训平台提供的设备和条件完成产品装配的基本操作,对装配线平衡与优化做深入的研究。


最新更新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56457

关注我们

Attention Us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