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主页
  • |
  • English
  • |

实验教学大纲及课程感悟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及课程感悟 - 正文

《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大纲

来源:    作者:许佳佳    发布时间:2023-11-01    阅读量:


1、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课程编码:270132

2、课程性质

必修

3、学时与学分

计划内:40学时, 2.5个学分

验:计划内8学时,计划外4学时

4、先修课程

(1)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2)管理学基础课程

5、课程教学目的

(1)管理、组织和技术三个方面理解并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及其作用,理解人和组织在管理信息系统中的重要性,特别是理解数智时代管理信息系统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使能器的意义,培养专业认同、社会责任、企业家精神;

(2)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企业中的应用潜能,理解我国当前与信息技术、企业数字化有关的政策和国家发展战略;

(3)掌握信息技术和数据推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组织创新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理解当前我国各行各业正在发生的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深刻理解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的创新与推动技术应用的责任,积极拥抱科技、热爱科技;

(4)了解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中所涉及到的社会与伦理问题,了解我国有关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培养正确的数据伦理意识以及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

(5)培养学生数智化创新能力,提高解决复杂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不确定性、不完备性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参与奉献、互帮互学精神。


6、适用学科及专业

管理学科的所有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财务管理、财政管理等本科专业

7、基本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

(1)采用敏捷开发法完成一个产品需求文档。分别从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等角度进行竞品分析,找出产品迭代方向和迭代功能点,确定产品战略。(计划内2学时,计划外1学时)

(2)对产品迭代方向进行需求分析,完成需求识别和需求优先级排序,进而提炼出产品需求列表。(计划内2学时,计划外1学时)

(3)从需求列表中挑出需求进行产品设计,设计产品框架、功能模块、功能流程、设计页面原型、页面流程、交互设计。(计划内4学时,计划外2学时)

8、教材及参考书

(1)黄梯云,李一军,叶强.管理信息系统(第7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2)劳顿等著,黄丽华编译.管理信息系统(第15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9

(3)张金隆,张千帆,韦司滢,马辉民.管理信息系统(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9、考核与评分方式(这部分应该包括“实验”部分的考核和计分)

(1)学生以课堂参与(占比20%)、数字化方案设计(占比30%)和考试(占比50%)进行考核。

(2)实验考核以小组数字化方案设计PPT和课堂汇报为评分依据

10、本实验课的基本理论

(1)技术视角的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视角的管理信息系统

(2)管理信息系统的商业价值

(3)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基础

(4)管理信息系统规划与分析方法

11、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

本课程采取教师讲授、案例分析为引导,学生完成设计型实验,同时教师提供过程辅导和终期答辩的实验方式。

2)基本要求

(1)认真听讲,做好相应预习,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和构建方法;

(2)以用户为中心、价值引领;

(3)技术与业务紧密结合,技术赋能管理创新;

(4)出现问题时冷静沉着,积极解决;

(5)善于主动、深入地思考、分析、总结等,具有一定的数智化创新思维。

12、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提要(实验项目数不限)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

类型

学时

每组人数

主要仪器设备

所在实验室

计划内

计划外

1

用户需求分析和竞品分析

分别从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等角度进行竞品分析,找出产品迭代方向和迭代功能点,确定产品战略。

综合性

2

1


计算机

管理学院实验中心

2

管理信息系统需求分析

对产品迭代方向进行需求分析,完成需求识别和需求优先级排序,进而提炼出产品需求列表。

综合性

2

1


计算机

管理学院实验中心

3

管理信息系统产品设计

从需求列表中挑出需求进行产品设计,设计产品框架、功能模块、功能流程、设计页面原型、页面流程、交互设计,完成一个产品需求文档。

综合性

4

2


计算机

管理学院实验中心

最新更新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56457

关注我们

Attention Us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