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新波教授做学术分享

  • 发布日期:2022-11-18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孟奕杉/文、摄)11月18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2022年第42期(总第811期)在线上举行。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新波教授以“数智时代数据应用与组织效能研究”为题进行学术分享,20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系龙立荣教授主持。

孙新波教授以数智时代下企业发展现状为切入点,阐述了“数据应用是一把双刃剑”这一观点,提出了“数智时代背景下,组织如何通过塑造与数据、智能和人之间的协同共生关系来重构和提升组织效能?”这一核心问题。孙新波深入研究理论背景,考究诸多文献,阐释了数智化、数据应用等定义和内涵,从数智时代数据应用与组织资源效能、角色效能、治理效能和生态效能四个方面解构组织效能提升和重构的机制与规律。随后,孙新波结合企业真实案例,进一步提出了数智时代智慧型组织效能的概念、实现路径和策略以及评价体系。

随着数智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成为实现组织效能质的跃迁的新基因。现有研究开始关注数据应用对组织效能提升和重构的影响,但随着数据、智能化技术系统、人与组织逐渐呈现出协同共生与生态演化的动态特征。组织效能提升和重构的过程机制、演化规律和实现路径需要进一步探明。因此,围绕“数智时代背景下,组织如何通过塑造与数据、智能和人之间的协同共生关系以重构和提升组织效能?”这一核心问题,针对组织效能提升中的稳健与变革、柔性与效率的双重悖论,设计“数据-智能-人-组织”协同共生的DIHO研究框架,从数智时代数据应用与组织资源效能、角色效能、治理效能和生态效能四个方面解构组织效能提升和重构的机制与规律,进而提出数智时代智慧型组织效能的概念、实现路径和策略以及评价体系,对完善数智时代组织效能理论研究和促进企业组织效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孙新波与老师同学们围绕组织效能的重构和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最后,龙立荣教授概括了大数据时代数字应用的价值,特别是在组织资源管理、员工角色效能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和生态效能提升中的价值,为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值得我们进行深入探讨。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孙新波,管理学博士,东北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清华大学链群合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2021),东南大学管理哲学与方法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21),数字辽宁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沈阳市“企业管理哲学与数字生态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国家一流专业工商管理专业负责人,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教学名师,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沈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宝钢优秀教师。丹麦奥尔堡大学客座研究员,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访问教授,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访问学者。

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高等工程教育研究》、《Information & Management》、《JKM》、《JBR》等期刊发表各类检索学术论文22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教材22部(含编译英文教材1部),主持/参加国家基金面上/重大项目7项,主持省部级和企业级科研与教研项目60余项。多次获得省市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研究成果多次被政府和企业采纳和批示。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