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于桂兰作学术分享

  • 发布日期:2022-12-01
  • 点击数: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黄世英子/文)12月1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2022年第48期(总第817期)在线上举行。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于桂兰以“以团队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模式构建、实施与效果——以《劳动关系管理》课程为例”为题进行学术分享,10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系龙立荣教授主持。

于桂兰的分享主要从《劳动关系管理》课程教学模式演变、灌输型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整体方案与具体方法设计、实施过程与效果、理论解释五个方面展开。在会议初始,于桂兰首先介绍了《劳动关系管理》课程的基本情况和教学模式演变,分享了“以学生团队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模式”如何经过十四个年级的教学实践检验并逐步迭代的过程,并介绍了带领学生团队完成调查报告和实证研究成果的经历。

于桂兰提出,灌输型教学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学目标以知识记忆和理解为主、教学模式以教师知识灌输为主、考核评价以期末笔试和标准答案为主。这导致了教师和学生缺少设定高阶目标、开展高挑战度学习活动、提升高阶能力、满足高阶需求的内在驱动力,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都不理想。而与之对应,研究型教学模式具备以问题为中心、以小课题研究或项目设计为教学切入点、以学生团队讨论为教学的主要活动形式、以课堂交流与分享为教学展示的重点等特征。为解决灌输型教学模式存在的诸多问题,于桂兰带领的教学团队提出了“以学生团队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模式”。在具体方法设计方面:首先,设定了高阶培养目标;其次,为达成以上高阶目标,构建并采用了“以学生团队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模式”;最后,为了保障高阶目标的达成,设计并实施了形成性考核评价体系。在实施过程和效果方面,于桂兰强调要重视开课前的准备、第一次课、组建学习团队等环节,与学生建立成长型心理契约并塑造分享型课堂文化。另外,于桂兰分享了引导学生在课堂中开展案例讨论的典型项目案例及宝贵经验。最后,于桂兰基于知识观的演化、知识转换螺旋模型及工作丰富化模型对“以团队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的理论解释。

在讲座结束之后,于桂兰与老师同学们围绕教学激励制度、支持办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最后,龙立荣概括了于桂兰教授在此次分享中体现的爱心用心、兼听、数字思维与迭代思想的核心教学理念。于桂兰教授团队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以学生团队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模式”为未来本科生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值得我们进行深入探讨和学习。


主讲人简介:

于桂兰,经济学博士,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关系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一般、重点项目4项,目前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参与制定国际劳工标准新规则研究》的首席专家;现任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现代化协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获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优秀教师、中美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等荣誉。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