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高级研究员温亚震做学术分享

  • 发布日期:2023-02-11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刘若男/刘嘉琛/摄)211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2期(总第825期)管理学院409教室顺利开展。中国农业农村部小康建设研究会消费扶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温亚震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详细解读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减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平路教授主持讲座并致辞

 

温亚震别从掌握习近平乡村振兴思想精髓、把握国家相关政策、乡村产业四轮驱动新思路、构建大格局乡村产业新平台四个方面进行深度的解读和剖析结合自身丰富的县域实地调研经验,总结了部分县政府理解乡村振兴政策时存在的通病。他指出:“乡村振兴,必须从农民的切身利益出发,以地方产业资源禀赋和农民利益需求为核心,形成地方产业发展优势,让农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温亚震强调,振兴乡村的关键是要发展农业产业。除了做好既有的传统产业外,还需积极开发新兴产业,包括红色资源、乡村振兴数字经济、高科技医疗康养、乡村文旅等,以市场为导向,构建乡村振兴“贸工农”新框架,链接农民利益,实现农民收入三元化。即贸链有农民,工链系农民,农链保农民。

此外,温亚震就具体的相关工作提出建议。他指出,农村工作,不仅要解决好农业生产端问题,也需要牢牢抓住农业销售端,促进三产融合发展,通过推进农业现代化、数字化发展,从而实现农村产业振兴的总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管理学报》荣誉主编张金隆教授对整场讲座的内容进行总结。他提出,要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为逻辑框架看待并解决农村发展问题,通过政策和理论研究,找亮点,促产业,布大局,谋新篇,切实有效的促进农村发展、帮助农民致富。

 

此外,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程小萍教授出席讲座并介绍调研活动相关计划等情况。华中科技大学MBA中心主任、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光教授就近日赴老河口市开展调研工作成果进行汇报。

 

 

本次讲座促进了与会成员对于乡村振兴政策的深刻理解,也为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提供了思想指导。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