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上海商学院陈锦全教授作学术分享

  • 发布日期:2023-05-19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宋瑶祎/文、摄)5月19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38期(总第861期)在管理学院121教室顺利举行。上海商学院陈锦全教授受邀做“家族企业成员人力资本与企业创新:来自中国家族企业执掌人手足(兄弟姐妹)的证据”学术分享。本次论坛由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后青松主持。

陈锦全教授根据Gary Becker的人力资本理论,就研究背景进行简单介绍,提出以家庭为基础的人力资本是企业的特殊无形资产。随后,他从同胞争宠(Sibling Rivalry)和同胞照顾(Sibling Caring)的关系出发,通过分析发现企业执掌人手足对创新影响背后的机制,与兄弟姐妹关系中嵌入的基于家庭的人力资本相一致,例如竞争效应(Competition effect)、知识溢出效应(Knowledge spillover effect)和继承效应(Succession effect)。陈锦全教授以中国大陆1979年开始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外生冲击,构造断点回归,强化因果推断。

接着,陈锦全教授提到了兄弟姐妹的共同管理和性别多样性在企业创新中的重要性:兄弟姐妹效应提高了企业投资效率、股票回报率和并购绩效,得出了兄弟姐妹基于家庭的人力资本对企业创新有积极贡献的结论。最后,陈锦全结合自身论文的写作经历,从研究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推进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学术分享的过程中,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与陈锦全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锦全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针对“论文写作如何提出好的理论机制”这一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后青松副教授对本次交流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交流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不仅要锤炼提出问题的能力,还要增强个人执行力,勇于面对困难挑战,及时调整自我心态。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加深入思考和学习陈锦全教授的宝贵经验。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