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三全育人

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携同成长 | 财务金融系召开教师研讨会暨师生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23-04-20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杨宸源/文、范雨瑄/摄)4月20日下午,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于学院119教室召开教师研讨会暨师生座谈会。会议由财务金融系主任薛明皋教授主持,夏新平教授、王向阳副教授、何旭彪副教授、滕敏副教授、吴文莉副教授、吴晓兰老师、刘高峡老师、杨萍老师、李安泰老师、邓洋老师、甘煦老师、石冠群老师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

会议开始,薛明皋介绍了院内计划新设的计算金融专业及相关信息。他强调,专业建设初期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明确计算金融的学科定义、专业培养方案及特色、师资及课程建设等相关内容。薛明皋表示,计算金融学是金融学与计算科学交叉融合产生的一门新分支学科,并针对其与经典金融理论的主要区别进行讲解。同时他也提出,计算金融的主要研究方法是科学计算方法,计算金融的特色是计算机仿真模拟实验,即通过计算机建模来模拟各类市场与市场主体。

针对计算金融与实验金融、金融工程与金融数学的本质区别,薛明皋表示,计算金融与实验金融的区别在于是使用计算机还是真人来模拟金融交易。虽然计算金融是金融工程与金融数学的核心课程,但后两者无法替代计算金融。对于国内外计算金融专业的设置情况,薛明皋认为计算金融的理论和发展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在国外已有较多的大学开设了相关学科;而国内目前仅有两所学校设置了计算金融专业,其他大学则以计算机+金融创新实验班的形式开设相关课程。最后,薛明皋强调,计算金融学有较好的学科发展前景,需要引进相关人才,其各方面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例如暑期生产实习的相关安排、系内前两届毕业生具体去向、毕业论文的导师分配方案、计算金融专业课程的相关内容以及课程分数等,老师们耐心地一一做出解答。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