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举行第十三期午间教师交流论坛

  • 发布日期:2023-05-16
  • 点击数:

  

2023年5月16日中午,第十三期“融汇思想 集智创新——午间教师交流论坛”在管理大楼551室顺利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白芸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Serving While Being Energized (Strained)? A Dual-Path Model Linking Servant Leadership to Leader Psychological Strain and Job Performance”的学术分享。管理学院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白芸简要概述了服务型领导的概念和特点,并指出该行为对下属、团队和组织都具有积极影响,但其对领导自身可能存在消耗。她表示,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如何实现服务型领导的可持续性。

基于需求资源理论,研究团队构建了双路径模型,以探究服务型领导行为对领导者心理压力和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包括领导者需求满足和角色冲突。研究发现,将领导者-领导者交换(LLX)作为关键资源调节变量,能够强化服务型领导行为的激励效果并缓解消耗成本。通过大量数据分析,研究表明服务型领导行为满足了领导者的心理需求,从而减少了他们的心理压力。当LLX水平较高时,这种激励效果更为显著。然而,当LLX水平较低时,服务型领导行为会导致领导者经历角色冲突,进而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并导致工作绩效下降。

这项研究为深入理解服务型领导对领导者的双刃效应做出了贡献,并阐明了领导者如何以及何时能够从实践服务型领导中获益。文章目前已在FT50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在线发表。

在互动环节中,甘煦、王梦阳、石冠群、刘芳舟、刘金鑫、李锋、蔡俊就样本收集方式、样本变量、利他性建模、主效应关系研究、数据可靠性等方面与白芸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白芸坦言,研究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将作为未来的研究方向。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