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机构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12-06-04
  • 点击数:
 


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由管理学院任命胡蓓教授担任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研究所专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人员由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共同组成,现有研究生和兼职研究人员共30余人,其中:在读博士生11名,硕士生4名,特聘校外博士10余名,博士后1名,特聘社会兼职导师4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力资源战略与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与岗位价值评估、脑力劳动者激励、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人才选拔与测评、员工培训与开发、团队管理与领导艺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
科研工作:自2001年以来,该研究所在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较丰富的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纵向课题3项,企业委托研究项目近30项。为国内20余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咨询、培训及项目合作研究。研究开发的企业文化、人力资源规划、绩效、薪酬、培训、招聘等各项管理方案,以及电子管理信息平台等有效应用于企业管理和生产管理实践,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产业集群人才集聚效应”研究成果被北京市委组织部列入《北京市十二五人才规划纲要》;“产业集群发展与创业人才孵化”研究成果——创业孵化链及主体协同模式,在湖北团省委组织的“服务中国农谷·青春创业建功”创业服务周荆门市青年创业大讲堂上进行宣讲,市直及县(市、区)团委负责人,部分市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创业青年代表及荆楚理工学院学生共400余人参加了大讲堂,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激发了与会创业者的热情。国家公务员局项目“现代绩效管理理论和方法在公务员绩效考核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公务员绩效管理:超越平衡记分卡的思想受到国家公务员局的重视;
论文与著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产业集群的人才资源集聚》等著作6部;案例集2部;与Inderscience 出版集团、 IJHRDM杂志社合作,特邀主编《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Practice in Industry Cluster》特刊,2008年3月全球发行。与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合著专著于2011年12月出版。所编著的教材、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已发行5000余册(2010年再版发行),该教材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精品教材”。
教学工作:开发理论学习、实践模拟、职业发展三大课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取得较好效果。《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于2009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指导研究生:先后共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等共计300多人,已毕业研究生在国内重点大学、大型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的管理岗位发挥重要作用。
奖励:因教学、科研工作成果突出,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共7项。
研究所本着“学习、探索、开拓、创新”的研究宗旨,致力于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增进与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目前,研究所与牛津大学国际发展系,技术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签订了“建立长期互访机制,双方交流研究著作和论文”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书,胡蓓教授被该中心列入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开拓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开展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同时,研究所与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咨询与横向合作关系,研究成果有效应用于管理和生产实践,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研究所的科研成果
1、近5年承担的国家级项目:
[1]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产业集群的人才资源集聚效应研究(项目号:70572035)(2006.1-2008.12)
[2]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产业集群发展与创业人才孵化互动机理研究(项目号:70872034)(2009.1-2011.12)
[3]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时间竞争的运作管理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专题3:零时间企业管理模式研究(项目号:70332001)(2004.1-2007.12)
[4] 主持国家公务员局研究项目:绩效考核理论与方法在公务员绩效考核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号:20111150)
[5] 主持湖北省发改委研究项目: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培养研究
2、高水平论文与专著(5-8篇)
论文:
[1] Vocational self-concept crystallization as a mediator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reer self-management and job Decision effectiveness,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76 (2). 234-243,2010(SSCI检索)
[2] HR environment and regional attraction: an empirical study of industrial clusters in China, Australian Journal of Management.35(3). 1-19,2010(SSCI检索)
[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reer growth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77).391–400,2010(SSCI检索)
[4] Exploring Talent Flow in Wuhan Automobile Industry Cluster At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2009,122(1). 395(SSCI检索)
[5] Research on the Industrial Cluster Incubation System for Entrepreneurial Activities:the Construction and Functions, JDCT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Content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s,4(6). 89-93, 2010,Volume 4, Number 6 (EI检索)
[6] 产业集群人才引力效应与成因分析—以佛山为例. 管理评论. 2010,22(3): 101-107
[7] 职业成长与离职倾向:职业承诺与感知机会的调节作用. 南开管理评论, 2010 (2): 119-131
专著:
[8] 专著:即时顾客化定制(第二作者),科学出版社,2008
[9] 专著:产业集群的人才集聚效应,科学出版社,2009
[10] 专著:产业集群发展与创业人才孵化,科学出版社,2012(年底出版)
3、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1] 国家人事部第三届全国人事科研成果三等奖(2001)
[2]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优秀社科论文一等奖(2002)
[3] 国家人事部第四届全国人事科研成果三等奖(2004)
[4] 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奖(2007)
[5] 所长胡蓓教授主持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0) [6] 所长胡蓓教授荣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才研究会颁发的“中国 人才学研究30年贡献奖”(2009)
4、国内外合作的学术机构及企事业单位:
国际合作:
日本大学
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
牛津大学国际发展系,技术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
国内合作:
中国人才研究会(理事)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学会(理事)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
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重工大学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安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浙江致中和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武汉市血液中心
河南许昌外贸公司
广东省中山电信分公司
广西南宁市水建工程有限公司
孝感学院后勤产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