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机构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即时定制(IC)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12-06-04
  • 点击数:
 


中文名称:即时顾客化定制研究所
英文名称:Instant Customerization institute
所长:陈荣秋教授
一、总体情况
即时顾客化定制研究所(Instant Customerization institute,以下简称IC研究所)位于管理学院大楼330, 是由陈荣秋教授和他的研究生组成的研究团队,组建于2003年,当时的主要目的是从事基于时间竞争的运作管理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目前IC研究所已经培养博士后6人,博士毕业生15人,其中,张祥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范体军现为华东理工大学虚拟商务研究中心主任,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已毕业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中,4人已晋升教授、博导,6人已晋升为副教授。
研究所有良好的基础。陈荣秋教授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曾经担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第一、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管理科学部第六、第七、第九和第十届学科评审组成员,工商管理学科评审组长;国家高技术863/CIMS“基础理论与方法”专题专家,第2届全国工商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排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技术经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持过7项863/CIMS课题的研究任务、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2项高校博士点基金课题和多项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研究所成立以来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基金1项,横向课题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篇(SCI, SSCI收录),出版学术专著《即时顾客化定制》1部,教材3部,译著4部。与英国剑桥大学Judge管理研究所“Three Day Car”项目组合作进行研究,该项目组主要研究轿车制造企业按订单制造(BTO)模式的实施,即在N(3~15)天内交付顾客定制的轿车的生产模式。将Holweg博士和Pil教授的专著“The Second Century”(第二汽车世纪)翻译成了中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2006年出版。
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时间竞争的运作管理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结题验收意见为:“全面完成计划、研究工作取得突出的成果。评价等级为特优(A)。”
陈荣秋教授在1987年编著了国内第一本关于排序理论的专著《排序的理论与方法》,该书得到国内著名生产管理专家的高度评价,对推动我国排序研究起了很大作用,培养了一批从事排序研究的人才。后来,他在计算机集成制造和即时顾客化定制的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2010年获得中国管理学最高奖,有中国管理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二、代表性论文
(1)Xiang Zhang, Rongqiu Chen, Examining the Mechanism of the Value Co-creation with Customer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116(2), Dec. 2008,242-250.
(2)Zhang Xiang, Chen Rongqiu,Ma Yubo. An Empirical Examination of Response Time, Product Variety and Firm Performance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45(14), 2007,3135-3150.
(3)Xiang Zhang, Rongqiu Chen, Forecast-driven or customer-order-driven?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Chinese automotive industry[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 26 (6), 2006, 668-688.
(4)Zhongjun Tang, Rongqiu Chen, and Xuehong Ji, An innovation process model for identifying manufacturing paradig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J]. 43 (13), July 2005, 2725- 2742.
(5)Zhongjun Tang, Rongqiu Chen, and Xuehong Ji, Operational tactics and talents of a new paradigm “instant customeriz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J]. 43 (14), 15 July 2005, 2873- 2894.
三、代表性著作

序号
出版教材名称
主编(著)
出版社
出版时间
1
领导学:理论与实践
陈荣秋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08
2
现代生产运作管理
陈荣秋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01
3
生产运作管理(第3版)
陈荣秋、
马士华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

四、研究所文化
研究所的理念是:潜心研究,力戒浮躁。坚持从中国的管理实践中发现问题,凝练管理科学问题,使研究工作具有前瞻性和基础性,在即时顾客化定制研究上做出“顶天立地”的成果。坚信个人的才智只是“沧海一粟”,众人智慧才是“整个大海”。为此,研究所每两星期进行一次学术交流,研究管理科学问题,交流研究成果和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经验,鼓励发表不同观点,勇于挑战权威,形成“和而不同”的研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