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English Version
《物流综合管理实验(1)》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9-01-11 点击数:

课程类别:实践环节

课程性质:必修课

实验学分:1.5学分

计划周数:6周(48学时)

适用专业:物流管理

预修课程:仓储管理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

一、教学目的

《物流综合管理实验(1)》是物流管理专业课教学计划中综合性较强的实践教学环节,它对帮助学生全面牢固地掌握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毕业设计及毕业后从事物流专业技术工作打下基础,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实验内容

1.仓储布局设计

2.仓储运作策略优化

3.仓储布局及运作策略仿真实验及分析

三、总体要求

1.根据设计题目要求的指标,通过调研参观和查阅有关资料,进行系统设计及分析;

2.进行仓储系统整体布局设计并绘制平面布局图;

3.确定仓储系统运作策略,包括储位分配策略、订单拣选策略、订单拣选路径等;

4.用FlexSim进行仿真实验,分析布局方案及运作策略对系统性能指标的影响;

5.口头报告实验情况,并提交书面报告。

四、具体步骤和时间安排

历时6周,学分1.5分。

具体步骤安排如下:

1.分组(3-4人一组)开展实验。

2.根据实验指导书,确定实验方法与步骤。

3.学习FlexSim软件。

4.第1-2周(10学时),设计仓储系统布局。

5.第2-3周(10学时),设计仓储运作策略。

6.第4-6周(28学时),运用FlexSim开展仿真实验,并完成实验报告。

五、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是对实验的总结和提高,应该反映出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心得体会。学生必须以积极认真、严谨求实的态度完成实验报告的撰写。

实验报告编写基本要求:

1、每组学生完成一份实验报告;

2、实验报告应书写规范、文字通顺、图表清晰、数据完整、结论明确;

3、实验报告应附参考文献;

4、实验报告不少于5000字,必须附有必要的结构图、流程图及测试结果等项内容。

建议的实验报告提纲为:

1.实验背景、目的及意义

2.配送中心运作环境

3.实验设计

4. FlexSim仿真模型实现

5.实验结果及分析

a)实验运行

b)结果分析

6.结论

7.参考文献

8.附录

六、实验成绩的评定

总分100分,从个人表现、口头报告(答辩)、实验书面报告等三方面考核:

1.个人表现10分:考勤、态度认真程度、小组分工工作量、进度更新的表现。

2.口头报告(答辩)40分:思路清晰程度、实验设计合理性、实验结果可靠性、结论的合理性、答辩材料准备的充分程度、表述清晰程度、回答问题准确程度等。

3.实验书面报告50分:报告结构合理性、内容充实程度、实验设计的合理性、实验完成情况、书写规范情况等。

学习与设计态度的认真性,课堂知识理解掌握的深入程度,常用工具软件应用的熟练程度,设计方案的正确性或合理性,图文的质量效果,是否独立完成,是否具有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等。

中心概况
  •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是集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信息化支持等职能为一体的机构,负责全院各类实验教学和实验平台的管理工作。中心现开设有企业经营决策模拟、ERP、管理系统模拟、管理信[详细介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