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English Version
中心概况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1-27 点击数: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信息与实验中心是集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信息化支持等职能为一体的机构,负责全院各类实验教学和实验平台的建设及管理工作等。中心下设4个专业实验室,即集成化物流管理实验室、财务金融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和商业行为实验室,另外还有2个通用教学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学院对各实验室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经费统筹,资源共享。中心拥有服务器、计算机设备及辅助设备等各类设备等数百台套,总价值达到500多万元,拥有实验教学软件数十种,是教师和学生重要的实验教学和创新创业平台,于2011年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湖北省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建设宗旨是培养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应用型、研究型人才,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心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强大学科为依托,成为7个本科专业和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实验教学基地,同时也是相关科研活动以及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

中心建设的理念是以专业实验室为核心,提供有专业特色的实验环境,给教师提供稳定和灵活的实验教学和科研条件等,成为培养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创新创业平台。中心建设目标是最终打造与学院实验教学、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相匹配的完整、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包括硬件、软件、环境、制度、人员等。

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与时俱进,响应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战略,强力支持和推动互联网+形势下的创新创业教育。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重构基于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与国际高度接轨。同时结合管理学院深厚的理工科背景,突出跨学科交叉特色,实现各类优质资源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充分共享与融合,并利用虚拟仿真、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将各类科研成果和科研手段引入到跨学科教学领域等,提升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市场化、国际化和前沿化水平。

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人,兼职实验教学教师31人。中心每年服务的学生达到6000多人次,每年的实验教学任务量达到60000多人时数。通过完成实验教学体系中的各种实验教学课程或项目、实训实习等训练,打破科研与教学、课堂与社会间的壁垒,营造创新型、研究型实验环境,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心已建立了完整的包括基础验证性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和创新研究性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并且逐步增加后两个层次实验的比例,同时也建立了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和学生自主实践多个层次的完整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现代化的实验教学硬件、软件、网络、数据库以及管理体制等,为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以及科研工作等提供基础支撑。

中心教师积极参与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与改革,承担了大量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如2016年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创新实践平台的卓越未来商业精英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2017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基于创新创业的财务金融类实验课程建设研究》,2017年教学研究项目《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机制与课程体系研究》(校级重大专项),以及其他四项教学研究项目(面上项目)等。

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各级专业赛事并屡屡获奖,如2013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2014年CI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中国总决赛总冠军,2017年湖北省大学生企业经营竞争模拟对抗大赛省级二等奖,2016年“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一等奖,2017年第二届全国物流创客训练营金银奖等。

目前,中心已成为国内高校中建设目标明确、实验室资源丰富、实验教学体系完整、实验教学功能齐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实验室管理先进、实验教学效果显著、具有鲜明特色的在国内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的管理类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未来的目标是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成为学生受益面广、面向创新创业的实验教学中心,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在实验教学和创新创业等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