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English Version
《金融实验》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9-01-14 点击数:

一、课程基本信息

学时与学分:32学时/2学分

课程简介

为了强化资产评估专业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将专业知识运用到金融市场实际中,本实验课程通过程序化交易系统的设计,将交易策略的逻辑与参数在电脑程序运算后,产生交易策略系统,并且有效掌握价格变化的趋势,让投资人不论在上涨或下跌的市场行情中,都能轻松抓住趋势波段,进而赚取波段获利。程序化交易只求长期稳健的获利,并达到财富累积的复利效果。

本课程从技术分析的方法、策略、心态、仓位风险控制等方面描述股票投资的技术方法,并让学生使用电脑软件编写自己的交易策略,检验自己的策略方法。本课程从八个章节阐述股票投资相关问题,建立本领域学生对股票投资的理解及分析方法。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资产评估硕士的必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投资学,期权、期货及衍生工具,公司理财等。

二、课程目标

1.熟悉证券投资相关交易制度,熟练使用金融交易平台;

2.掌握证券交易相关技术指标,交易策略;

3.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掌握正确的投资方法,减少证券投资风险;

4.培养学生分析判断投资环境,构建良好投资心态,把握关键投资时机的能力;

5.开阔学生全球化视野,关注国际证券市场动态,锻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三、课程内容

章节

授课学时

课程内容

第1章金融实验概述

4

金融交易时最有魅力的投资活动

金融交易时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交易训练”是通向成功之路

第2章金融交易实验平台

4

实验平台概述

页面操作管理

行情报价与技术分析

第3章价格运动及其描述

多空力量对比的描述方法

多空力量变化趋势的描述方法

成交量分析

第4章价格运动的波动性与规律性

4

移动平均线

证券价格运行状态的判断指标

Granvile法则

综合应用举例

第5章技术指标

4

技术指标概述

趋势跟踪类指标

反趋势类指标

压力支撑指标

第6章图形分析

4

图形分析概述

画线方法

转势形态的识别方法

整理形态的识别方法

第7章证券交易基础与模拟交易实验

4

证券市场的方法与规则

即时交易行情分析

股票模拟交易实验

第8章期货交易基础及模拟交易实验

4

期货交易市场

期货价格分析

期货模拟交易实验

四、课程学习结果

本课程结束之后,要求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学习结果:

1.系统学习证券交易所需的相关基础理论与实务知识,全面掌握证券投资所需的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

2.系统运用所学金融实验课程所学知识去识别现实证券交易过程中的收益与风险,构建适合个体的证券投资交易策略,形成一套完善的交易系统。

3.了解国内外金融市场变动趋势,密切关注各国证券市场动向,学习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传染效应凸显的环境下,如何构建稳健的投资组合。

4.深入了解并理解证券投资领域相关监管机制、道德准则,以防在实际投资过程中踩踏监管、法律红线,培养正确的投资交易价值观。

中心概况
  •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是集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信息化支持等职能为一体的机构,负责全院各类实验教学和实验平台的管理工作。中心现开设有企业经营决策模拟、ERP、管理系统模拟、管理信[详细介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