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English Version
《专业实验(企业经营决策模拟)》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9-01-14 点击数:


1、课程性质

必修

2、学时与学分

计划内:32学时, 2个学分

3、先修课程

(1)会计学

(2)战略管理

(3)生产运作管理

(4)市场营销

(5)管理信息系统等

4、课程教学目的

《专业实验(企业经营决策模拟)》是管理类各专业必修的实践课程,是国际、国内各商学院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课程。

本课程集知识性、趣味性、对抗性于一体。在构建的多企业竞争的市场环境,采用实战对抗的形式训练学生在变化多端的经营环境里,面对多个竞争对手,正确制定企业的决策,达到企业的战略目标。课程要求参加者能全面、灵活地运用管理学的知识,如战略管理、生产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知识和预测、优化、对策、决策等方法,考察学生的分析、判断和应变能力,并能培养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本课程要求学生分成小组进行团队式学习,小组的每位成员分别担当企业不同职能部门的管理者,一般包括CEO、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生产运营总监、采购总监、信息总监等职务。在竞争模拟6年的过程中,各个小组在分析市场、企业自身和竞争对手状况的基础上,应用管理学知识,对模拟企业的产品、市场、销售、融资、生产、财务等制定经营决策。

通过6年系统的经营达到以下教学目的:

(1)系统地体验制造业企业的完整运营流程,理解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协同过程。

(2)深刻理解企业战略的重要性。学会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企业的业务和经营,保证业务与战略的一致。

(3)掌握常用的营销方法和营销策略。学会分析市场、制定营销策略,进行竞争对手分析。

(4)了解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内容。感受生产与销售、采购的密切关系。

(5)理解“现金”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学会解读财务报表,进行简单的财务分析。

(6)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树立全局观念及共赢理念。

(7)体会信息化对企业管理的重要作用,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管理引起的变革。

5、适用学科及专业

信息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工商管理,财政管理

6、基本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

(1)规则介绍与组织准备工作(2学时)

(2)起始年经营(2学时)

(3)1-6年经营(24学时)

(4)小组总结与教师点评(4学时)

7、本实验课的基本理论

(1)战略规划

(2)市场营销基本原理

(3)生产运作管理中有关MRP等的理论

(4)会计学知识

8、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

类型

计划

学时

每组人数限制

1

ERP沙盘模拟演练简介和准备

课程简介、企业现状、分组、团队协作、ERP沙盘模拟初始状态设定、运营规则分析等

验证性

2

5-8

2

初始年经营模拟

完成起始年经营模拟,熟悉角色

验证性

2

5-8

3

企业运作模拟演练

学生自主进行企业经营分析,完成1-6年的沙盘模拟

综合性

24

5-8

4

企业总结和综合能力评比

各个小组对自己的运营进行总结报告,教师对各小组进行点评,并进行各小组业绩评比

综合性

4

5-8

中心概况
  •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是集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信息化支持等职能为一体的机构,负责全院各类实验教学和实验平台的管理工作。中心现开设有企业经营决策模拟、ERP、管理系统模拟、管理信[详细介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