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English Version
《高级生产计划与控制》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9-01-14 点击数:


1、课程性质

专业课,必修。

2、学时与学分

计划内:32学时, 2个学分

实验:计划内8学时

3、先修课程

生产运作管理

4、课程教学目的

(1)使学生了解约束理论应用于生产计划与控制的基本原理;

(2)使学生掌握约束理论仿真软件GSIM的基本用法;

(3)使学生学会运用GSIM,对自己所设计的生产计划方案进行仿真分析,帮助学生深刻理解生产计划与控制的内容。

5、适用学科及专业

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6、基本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

(1)讲解GSIM的基本操作,给定一制造工厂的基本信息,讲授如何运用约束理论5步聚焦法制定生产计划,然后运用GSIM进行仿真、分析。(4学时)

(2)给定A、V、T、I型制造环境及其相关信息,运用GSIM,分别对其生产计划进行仿真、分析,总结相应环境下生产计划与控制的关键点(4学时)

7、实验环境

实验环境:PC机、GSIM软件

8、本实验课的基本理论

(1)生产计划与控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约束理论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3)GSIM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

9、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

本实验为设计性实验,采取的实验方式为:

(1)首先讲解GSIM的基本的操作;

(2)然后,学生按照《实验指导书》的要求,仿真运行所设计的生产计划方案。

(3)分析仿真运行的结果,撰写实验报告。

2)基本要求

(1)根据给定的工厂信息,运用约束理论,事先制定生产计划方案。

(2)熟悉GSIM软件的基本操作。

(3)能运用GSIM仿真生产运行与调度,并对制定的计划方案进行评估。

10、实验内容

1)实验项目1:基于TOC的生产计划与控制仿真实验(4学时)

内容:

(1)讲解GSIM的基本的操作。

(2)介绍生产工厂的基本情况,包括生产的产品、设备、工艺流程、销售、原材料等。

(3)按照制定的生产计划,仿真工厂的运行。

(4)总结生产计划的要点。

2)实验项目2:A、V、T、I型制造环境下生产计划与控制仿真实验(4学时)

内容:

(1)讲解A、V、T、I型制造环境的特点。

(2)给定A、V、T、I型制造环境的基本信息,制定相应的生产计划方案。

(3)按照制定的生产计划,仿真工厂的运行。

(4)总结A、V、T、I型制造环境下,生产计划与控制的要点。

中心概况
  •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是集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信息化支持等职能为一体的机构,负责全院各类实验教学和实验平台的管理工作。中心现开设有企业经营决策模拟、ERP、管理系统模拟、管理信[详细介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