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English Version
《生产运作管理综合实验》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9-01-14 点击数:


1、课程性质

专业基础课,必修。

2、学时与学分

四周(32学时), 1个学分

3、先修课程

生产运作管理

4、课程教学目的

(1)学习产品功能分析与性能分析的方法,能对产品功能结构进行分解;掌握装配工艺分析方法。

(2)学习作业方法研究的基本内容,掌握作业动作优化、提高作业效率的方法。

(3)学习产生组装作业任务及紧前关系约束的方法,实践装配线平衡与优化的过程。

(4)学习多品种混流组装生产的组织与计划方法,实践组装作业操作过程优化。

5、适用学科及专业

物流管理

6、基本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

(1)学习效应测量:作业测时与分析、总结学习曲线。(8学时)

(2)作业动作优化:分析产品装配工艺,组装产品并记录作业动作信息,动素分析并提出作业动作优化建议。(8学时)

(3)装配线优化:产品功能与性能分析,拆分产品,描述产品功能结构与组装关系,分解组装作业任务,确定紧前关系,装配线平衡与优化。(8学时)

(4)混流生产组织:多产品混流生产线平衡,编制组装工艺文件和工序卡,编制生产作业计划。(8学时)

7、考核与评分方式(这部分应该包括“实验”部分的考核和计分)

(1)实验完成后,个人和小组需提交电子版实验报告。

(2)考核成绩:由课堂考查与实验分析报告两部分组成。课堂考查根据出勤与课堂表现评定,实验报告根据其完整性、分析深度等方面评定。

8、本实验课的基本理论

(1)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装配线平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3)混流生产组织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9、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采取的实验方式为:

(1)首先讲解实训实验基本设备和操作,讲解实验步骤;

(2)然后,学生按照《实验指导书》的要求进行实验。

(3)分析实验结果,撰写实验报告,讨论感想和体会。

2)基本要求

(1)根据给定的实训平台,了解实训平台的设施、设备及其功用。

(2)根据给定的产品,熟悉产品结构分析、组装工艺规划的基本方法。

(3)掌握作业动作优化、装配线优化、混流生产计划编制的基本方法。

(4)能运用实训平台提供的设备和条件完成产品装配的基本操作,对装配线平衡与优化、混流生产计划的编制等做深入的研究。

中心概况
  •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是集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信息化支持等职能为一体的机构,负责全院各类实验教学和实验平台的管理工作。中心现开设有企业经营决策模拟、ERP、管理系统模拟、管理信[详细介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