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English Version
《物流综合管理实验(2)》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9-01-14 点击数:


课程简介

《物流管理综合实验(2)》是我国管理学科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本科学位培养计划的一门实验课程。该课程利用数学建模、计算机编程语言等工具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是现代急需、国家重点发展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成为国际、国内各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综合应用管理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手段。共计48学时。

该课程不同于其它管理学课程的授课方式,其所具有的竞争性、趣味性、实用性是其它课堂教学形式难以比拟的。针对该课程所需解决的企业实际问题,要求学生能全面、灵活地运用管理学的知识,如生产管理、数学建模、计算机编程语言等知识和预测、优化、对策、决策等方法,考察学生的分析、判断和应变能力,并能培养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本课程要求学生分成小组进行团队式学习,并利用PPT展示的形式完成课上要求的内容。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小组一般由具有不同特长及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4-5人)组成,分别分担企业问题提炼,设计企业问题解决方案,企业问题建模,解决方案实施,解决问题结果展示等工作。课程强调小组内充分交流与协作,小组间完全公平竞争。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本科学位的必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生产运作管理》、《MATLAB实用教程》《运筹学》、《C++程序语言设计》等。

课程目标

1.运用生产运作管理的相关知识,了解企业实际问题背景,实际生产或者物流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运用运筹学的相关知识,对提炼的企业实际问题设计问题解决方案,建立数学规划模型,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法;

3.运用计算机程序语言实现问题解决方案,验证解决问题方法的可行性及解决问题的效果,通过解决问题结果展示,汇报小组的解决结果,给出一定的企业管理启示;

4.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创造性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5.通过以小组为单位组建学习团队,使学生学会如何在团队中有效工作并形成较高科学决策素养。

实验教学项目

1.快件收派路径优化问题

2.华中储运公司空容器回收优化

3.大件物流商不良品仓优化问题

4.大件物流零担配送网络优化问题

5.同城快递网络集散点选址问题

6.货运机场航空网络规划问题

7.物流产业规划问题

中心概况
  •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是集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信息化支持等职能为一体的机构,负责全院各类实验教学和实验平台的管理工作。中心现开设有企业经营决策模拟、ERP、管理系统模拟、管理信[详细介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