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华为原党委书记、副总裁陈珠芳为管理学院师生讲授“先锋起航”主题思政课

  • 发布日期:2019-09-26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别明蔚/文 冯家兴、任若冰/摄)9月26日下午,管理学院“先锋起航”主题思政课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华为原党委书记、副总裁陈珠芳女士,陈珠芳曾任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等职务,她以“从亲历到旁观——我心目中的华为”为主题,为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和本硕博、MBA、EMBA学生代表进行了授课,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主持。



讲座伊始,金凌志为大家介绍了陈珠芳的商战生涯,学院院长王宗军为她颁发了“管理学院校友工作资深顾问”聘书。陈珠芳回忆了当年入职华为的经过:“1995年,我在管理学院辅导在职研究生的人力资源课程,任老板让郑宝用(编者注:华为创业元老,同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给我打电话,想让我去华为管人事。”她谈到,任正非希望陈珠芳作为大学教师,能够让华为更好地与高校对接,汲取高校的智慧,吸引高校的青年才俊:与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将高校智慧思想转化为市场价值。“我希望中国最优秀的高校都成为华为的人力资源池”。陈珠芳回忆道,那是她第一次听到一个企业家说要将高校变为自家企业的人力资源池。她当时并不能判断这是一句大话还是豪言,但最终,华为将这变为了现实。



随后,她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华为工作数十年的感受和经验。当谈及华为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时,陈珠芳表示,华为作为一家高科技领域的民营企业,创立之初没有政策优势,还饱受西方客户轻视。就在不依赖外界帮助的情况下开辟了自己的道路,创造了自身核心竞争力,而艰苦奋斗和勤恳实干的精神也融入华为公司的血液,成为了企业文化一部分。她认为,在企业价值观落地生根的过程中,中层干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连接着最广大的基层员工和企业高层管理者。企业价值观最成功的形态,就是让每一个员工都能用自己的故事去诠释,在最初饥饿感消散之后,还能依靠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去继续奋斗。同时,陈珠芳也语重心长地告诫在场的同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大家应养成多读书的习惯。本科学社会科学的同学应该利用课余时间多读点技术的书,本科学自然科学的需要多读些人文类书籍,融会贯通,才能从结构上读懂业务。”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结合当前形势,企业管理和专业发展展开提问,陈珠芳都一一耐心解答。在场同学问道:“如何高效管理人才,走出人才流失困境?”时,陈珠芳表示,华为在创业初期也曾遇到过人才流失的问题,她刚进华为时,工号是1700百多位,员工却只有800人。在她看来,公司的不断发展是留住人才的最佳方式,必须要让员工感觉公司是有前途的。陈珠芳谈道,“我退休之后接触了许多华为退休员工,他们刚离开时或许有些怨言,但当下我们再相聚,无人不赞许华为,所以说事业兴旺十分重要。”



最后,金凌志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今天的思政课,是我们管理实践的超级大餐,是管理思想的文化大餐。陈老师丰富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让我们真正地体会到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无止境。” 金书记勉励在座师生,要秉持华中大人应有的精神“敢为天下先、敢于竞争、善于转化”,为学院的发展建设不断努力。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