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日本关西大学商学院院长矢田勝俊教授做学术分享

  • 发布日期:2022-10-13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徐文慧/文、摄)10月13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2022年第30期(总第799期)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日本关西大学商学院院长矢田勝俊教授以“数据科学与营销研究”为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论坛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阎俊主持。

矢田勝俊介绍了近十年来关西大学数据挖掘中心在日本大型零售店的一系列采用数据科学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对消费者购物路径、眼动路径等田野数据的采集、建模、数据分析的技术。他从“Sensor data and strategic usage of big data”“Case studies”“Lessons”三部分展开分享。

首先,矢田勝俊向大家介绍了传感器数据、路径数据和知识表征等基础内容。传感器数据包括心率传感器、加速度计、GPS等,是没有谎言的、结构化的数据。因此,矢田勝俊表示,用传感器来采集田野数据,将对商业研究带来一定帮助。

接着,矢田勝俊分析了商业传感器的营销案例。在购物路径研究中,研究者通过分析每次消费者停留在给定区域时的购买比率,发现销售增长速度随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即使客户停留的时间更长,销售也不会增加。这意味着,该地点可以采取相应的改善措施。

为了更加精准量化这种关系,矢田勝俊提出了眼球追踪。眼球追踪研究可以实时了解实验对象的眼睛在看哪里,消费者在关注什么,以及注意力水平。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清楚哪些地方最受消费者关注,从而采取措施提高销量。

最后,矢田勝俊从案例中得出了重要经验:计算机科学的目标是新算法、新模型,而商业研究的目标是新的业务系统、商业模式,将计算机科学应用于商业研究,往往可以得到一些新发现。

交流环节,矢田勝俊耐心回答了提问者的疑问并积极沟通交流。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