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圆满成功!

  • 发布日期:2019-12-12
  • 点击数:

  

 

12月12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和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办,华中科技大学EMBA教育中心、武汉光电工业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在我校梧桐语问学中心举行,瑞士驻华大使Bernardino Regazzoni罗志谊先生、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致辞,中国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副部级)刘顺达校友,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占仓校友,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CEO罗小渠先生,信中利资本集团联合执行总裁、高级合伙人陈丹女士,ABB机器人与自动化校企合作中国区经理叶晖等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近200名企业嘉宾、专家学者、华中大EMBA校友和学生参加了活动,论坛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主持(全英文)。

 

 

undefined


开幕仪式

开幕式第一项议程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教授致欢迎致辞(全英文)。解孝林副校长首先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对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一行的来访和参加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在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双方战略合作谅解书的签署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势必将对促进华中科技大学与瑞士驻华大使馆的深度合作交流有着积极意义,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undefined


瑞士驻华大使Bernardino Regazzoni(罗志谊先生)发表致辞。大使先生首先对华中科技大学解孝林副校长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说到:“很荣幸能有机会来到美丽的华中科技大学,见证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与瑞士贸易与投资处就EMBA合作项目签署“中瑞关于长江经济带投资与贸易战略协作”谅解书。”他表示:“武汉是一个富有活力的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中集产业、教育和研发一体的魅力城市,此次谅解书的签署将为中瑞在长江经济带的贸易往来搭建良好的互动平台,也将进一步打开中欧贸易平台。

undefined


在瑞士驻华大使Bernardino Regazzoni(罗志谊先生)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教授的共同见证下,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和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Yves Morath(莫海岩)参赞签署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和瑞士驻华大使馆贸易与投资处关于“中瑞贸易与投资长江经济带战略合作”谅解书,标志着华科EMBA为EMBA企业家校友搭建的国际贸易与投资交流平台正式成立。

undefined


随后,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Yves Morath(莫海岩先生)和中国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副部级)刘顺达先生分别就“瑞贸易与投资”和“企业绿色发展战略”发表开幕式演讲,从宏观的角度分享中瑞贸易与投资的环境与使命。


Yves Morath(莫海岩先生)从“创新与传统结合、国际性与独立性交融、稳定与开拓并存”三大优势,全面地分析了瑞士的友好贸易与投资环境,分享了在机械、电气工程,信息通讯技术,医疗科技等领先的瑞士产业集群,并欢迎广大校友、企业家通过瑞士贸易与投资处和华科EMBA的平台渠道,实现在瑞的绿地投资。

undefined  

(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莫海岩参赞先生)


刘顺达先生首先以世界发展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张培刚教授的“牛肚子理论”引出本次的演讲主题,并对绿色化发展的提出以及内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相信,如果可以做到将质量链、责任链与区块链进行三链融合,以及把目标与关键成果、质量基础工程、信息与物理融合系统三个系统尽快组建起来,那么我们不仅可以为中部崛起、为中华腾飞做贡献,更重要的是,我们一定可以为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

undefined  

(中国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副部级)刘顺达先生)


undefined

(管理学院金凌志书记为刘顺达先生颁发“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演讲证书”)



主题演讲


论坛第一阶段主题演讲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鲁耀斌教授主持,分别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ABB机器人与自动化校企合作中国区经理叶晖先生做主题演讲。


undefined


1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中国式创新”

undefined      

王宗军院长从中国式创新的内涵、现状以及未来发展三方面进行了演讲分享。首先,他以“中国有无创新”这个问题引起大家的思考,总结了“中国式创新”的定义和特点;从中国式创新目前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两方面,对中国式创新现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提出了体现中国技术创新进步的六个方面。王院长指出:“在七大创新要素的推动下,中国式创新之路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向前推进。在发展的过程中催生出创新的第三次合力效应,正确把握七大因素中的问题,以高效稳定的方式实现集成创新,则有可能,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加速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

ABB机器人与自动化校企合作中国区经理叶晖先生:“工业机器人与智造互联的实践与前瞻”

undefined      

叶晖先生首先介绍了ABB Ability™ 的产生背景以及业务概况。他指出,当前的商业模式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从销售硬件逐步转为提供服务来获得可持续收入,也进一步催生出了ABB Ability™ 这一为客户提供基于智能设备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通过以学校里的校长、系主任以及班主任之间的关系和责任范围为例,他生动地解释了ABB Ability™ 在企业中的集团级、车间级以及基层级这三个层级上的服务职责以及作用,并详细分享了边缘计算平台的基本概念以及工业人工智能在边缘计算平台应用的场景实例。

3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张占仓先生:“关于我国十四五规划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undefined      

张占仓院长从高质量发展与GDP增长速度、制造业与实体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开放发展、规划研究初步结论六大方面进行分享。关于开放发展,他认为:要继续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不动摇,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我们只有坚持开放的理念不动摇,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港等一系列高水平战略举措实施,以开放赢得更多发展空间,以开放获得更多发展机遇,以开放促进我们与全球的融合,才能勇立时代潮头。

undefined      

(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戴鑫博士为张占仓先生颁发

“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演讲证书”)


4

劲牌公司常务副总裁王楠波先生:“传统产业企业的全球化战略”

undefined                              

王楠波先生以劲牌公司为案例,分享了劲牌取胜的三大核心竞争力:品质、科技和健康,以及在全球化视角下,通过积极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检验技术保障产品质量,布局全球市场的产业升级之路。最后,王楠波先生提出了中国白酒国际化的三点思考,应该讲好品牌故事,拓宽应用场景,学习先进经验。

undefined      

(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戴鑫博士为王楠波先生颁发

“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演讲证书”)


5

杉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小渠先生:“小数据,大智慧”

undefined      

罗小渠先生分享到,企业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终极目标是智能决策, 其实质是建模和求解。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中,求解技术日益成为瓶颈,随机建模成为了智能决策的重要工具:随机建模+优化=解决复杂实际问题。随后,他分享了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几个关键总结: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需要高度重视经验模型及其他非学习机制的价值、对“智能”建立合理预期及重视小数据的价值。

undefined      

(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邓世名教授为罗小渠先生颁发

“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演讲证书”)


6

信中利资本集团联合执行总裁、高级合伙人陈丹女士:“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

undefined      

陈丹女士在演讲中回顾了中美VC/PE的发展历史,紧接着分析了中美投资方向异同,中国的投资方向与美国趋同,重点布局于信息技术方向。她认为,技术创新公司将主导未来,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形态将由平台生态型转向技术驱动型,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通讯等领域,中国将占据全球重要地位。在未来,人口、流量红利将转向科技创新红利,而新兴技术的崛起会带动科技创新投资,与此同时,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公司仍有巨大成长空间和投资潜力。

undefined

(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邓世名教授为陈丹女士颁发

“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演讲证书”)


圆桌对话


下午16时,华中科技大学EMBA校友企业全球化实践圆桌对话顺利开展,主持人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代表与会人员就热点问题邀请嘉宾们进行分享。

undefined


往来云商环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郑玉鸿女士首先从信息对等、品牌品质、资金供应、物流管理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以“往来云商的企业发展理念”作分享,提出“走向海外、像做内贸一样地做外贸、实现全球信息交流”的目标,并以“萝卜都在坑里”的比喻,鼓励大家积极走向海外市场,迎接全球化的时代新格局。

undefined


荆门市楚大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家辉先生就成为玻璃智能装备国际知名品牌的企业战略目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国外的市场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平台,推动中国贸易发展。因此,他认为企业应当注重高品质错位发展,牢牢掌握核心技术。

undefined


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涛先生就“如何解决质量技术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以“嘉必优公司在婴幼儿配方食品领域的发展历程”作分享,强调高标准管理体系和良好商业理念的重要性。他谈到企业应当适度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形成技术领先,并对产品进行全新质量管理。

undefined


互能商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CEO李伟先生介绍了合成钻石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以互能商业成功进入全球市场为例,提出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好理念的企业文化。

undefined


圆桌论坛结束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戴鑫博士为圆桌论坛的嘉宾颁发“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演讲证书”。

undefined


闭幕仪式


闭幕仪式上,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戴鑫博士首先对各位领导的参加和大力支持、特邀嘉宾的精彩演讲和对参会嘉宾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戴鑫博士总结到:“这是一场精彩的、卓有成效的论坛活动。有方向,给出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努力的方向有资源,给出了创新路径和创业基金的支持有市场,导入了瑞士及欧洲的广阔市场有工具,给出了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的操作性工具;有行动,分享了企业的海外市场探索之路。‘科商融合,道器兼工,国际视野,新锐精神’,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无疑为华科EMBA校友及在校学员探索科技前沿、共享管理智慧、探讨最佳实践、拓宽国际视野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平台和沟通渠道。”最后,戴鑫博士宣布“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圆满落幕!


让我们相约2020年第二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不见不散!


undefined

(首届华中科技大学EMBA喻家山论坛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