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上教学 | 管理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组织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预答辩

  • 发布日期:2020-05-11
  • 点击数:

  

受疫情影响,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工作无法像往年一样正常开展。为保障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确保他们按时毕业,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在2月10日发布《管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16级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督促各系老师利用信息平台了解毕业年级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远程指导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任务。

为了切实保障物流管理本科专业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质量,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老师们严格过程管理,严把选题关、译文关、预答辩关和答辩关,层层把关,达不到规定要求,就必须进行修改。刘志学教授指导的3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选题报告都修改了4次以上;毕业论文初稿至今已至少修改了3次。胡鹏教授严格要求他指导的3位毕业设计学生,2019年10月前已完成英文文献阅读与翻译报告;要求学生学习使用LaTeX,按照规范制作模板,并将老师的点评意见全部记录在模板中。

为更好地检查、指导和督促学生们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工作,负责本科生教学管理的副系主任祁超教授在4月份就和全系老师沟通,提出要不受疫情影响,坚持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一直实行的毕业设计预答辩做法,并做出具体预答辩工作安排:物流管理本科专业47名同学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由4-5位导师组成答辩评委,由系主任和资深教授担任各预答辩小组组长,分别是系主任李建斌教授、副系主任胡鹏教授,原系主任崔南方教授、刘志学教授和原系支部书记徐贤浩教授。

5月9日到10日,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毕业论文预答辩。在预答辩过程中,每个同学在规定时间内深入浅出地阐述毕业设计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研究结论和启示建议等内容。每组导师在充分肯定学生们研究成果的同时,重点针对目前学生在论文研究与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线上指导,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和修改方法建议。例如,定清教授提出了理论性创新论文的标准研究过程和要求,拓宽了学生们研究的知识面和方法论;刘志学教授针对学生们普遍存在的论文结构和章节布局问题进行具体指导;邓世名教授就学生论文中出现的数据处理和数学模型求解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徐和教授听完学生论文陈述后,进一步询问了模型参数设置问题,并表示如果要在这个方向深入研究可以尝试做灵敏度分析;祁超教授和李锋副教授指出学生们可以在论文中单独添加一节,用于阐述论文的创新点和前人研究的不同之处;李昆鹏教授针对涉及运用启发式算法求解的论文,要求学生在论文中增加算法选择说明方面的内容。此外,就学生论文中的参考文献格式、文献引用、图表规范等问题,导师们也给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建议。

在整个预答辩过程中,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教师们秉持严谨认真的责任心,帮助学生完善论文;全体同学努力奋进,在导师指导下力争论文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也令本次预答辩取得喜人的成果。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志学教授认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制约了毕业设计的面对面指导,但华中科技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师生们秉承“明德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平台和网络技术创新毕业设计指导方式,电子邮件、微信、QQ、腾讯会议等应用尽用,高质量要求、全方位指导、全过程控制,今年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不降反升,总体上要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