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上教学 | 线上云课堂,学习不打烊

  • 发布日期:2020-04-26
  • 点击数:

  

4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徐贤浩教授的《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如期开课。本门课程是物流管理系的核心课程之一,授课对象是物流管理1701班与1702班的同学。虽然由于疫情原因只能通过线上教学,但徐贤浩老师积极创新教学形式,开展了“人人参与”的网络教学,力求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本门课程的知识。

本门课程主要采用“雨课堂”平台来进行教学。徐贤浩老师充分利用“雨课堂”平台的独特功能,在课上开展“弹幕互动+随堂提问”的形式,这样既保证了同学们认真听讲,又可以加深同学们对课程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弹幕互动)

(随堂测试)

在课下,徐贤浩老师也会布置一些作业让大家分小组进行讨论,以此加深对课堂内容的进一步理解。接下来就以第一次作业展示为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物流管理17级同学的感想。

第一组的同学对“共享员工运营模式及其优化策略”这一主题进行了研究,通过阅读相关文献和查阅资料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并对相关内容以QQ直播的形式进行了清晰的讲解,带动其他小组的同学一起思考讨论。


对于此次的线上课堂和小组任务,第一组的同学分享道:“最近在徐老师的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的课堂上,我们组以“疫情下物流企业共享员工的运营模式以及优化策略研究”为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虽然是网络授课,一则不能直接与老师交流意见,二则也感受不到同学们在我们分享内容期间的反馈,但我们依旧能感受到老师希望借案例和问题来开拓我们眼界的殷切期望,同学们的积极性也没有因为距离而减弱。以我们为例,在对问题的讨论中我们从网络、书籍、报刊等各种信息渠道收集和了解“共享员工”这一新兴模式,通过学习对这一模式的发展和阻碍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同时提出了自己对相关内容的证明和理解。而在展示过程中我们尽力对文章的内容和脉络结构做了清晰简洁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加入了小组成员个人的理解体会以及从相关文献中获取到的新兴观点,对问题做了仔细且全面的分析和理解。总而言之,在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的网络课堂上我们将过去只是短暂了解的知识,通过组员间的讨论和各组的网络展示来对其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体会到老师在网络授课过程中的艰辛以及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第二组的研究主题是“疫情下无人配送车的服务效率提升策略研究”,小组成员通过对各大电商企业在疫情期间无人配送情况的调查研究,同时参考文献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无人配送技术的现状和前景,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无人配送车如何提升服务效率提出了相应的策略。

对于本次小组作业任务,第二组的同学表示“通过本次作业,我们小组一起分析了疫情下无人配送车的运作现状和发展前景,了解了无人配送车核心技术以及改善无人配送车服务效率的措施,收获颇丰;对于线上小组展示的方式,我觉得非常方便,并不影响同学老师的相互交流,这次小组汇报我也从其他组的报告中学到了许多。”

第三组选择的是“考虑疫情因素的无人零售商店的选址与布局研究”这一主题,在当前抗疫的背景下,这一问题的研究十分有意义。第三组的同学通过PPT的展示让大家了解到了应当如何做好疫情条件下的商店选址和布局,才可以保证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便利。

对于此次线上课程,第三组的同学分享道:“在线教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便利。我们的《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课程通过雨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对学生对老师都有诸多好处。对学生而言,可以随时回看PPT,回播老师的内容;对老师而言,方便随时课堂提问,方便记录平时分。而且在线教学省去了我们去教室占位的时间,使得我们的学习效率更加高效。如果需要小组讨论,就打开一个语音电话或者视频电话,需要演示就共享屏幕。总的来说,我们小组很适应在线教学的节奏,在小组讨论中分工合理,组员积极参与讨论,小组作业完成度很高。”

第四组同学的研究主题是“疫情条件下物流行业复工复产应对策略”,主题确定后,小组成员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和资料,成员之间进行讨论交流,针对疫情下物流行业复工复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应对策略。

对于此次网上课程,第四组的同学表示疫情期间在家里上网课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老师通过一根网线,打破空间的阻隔,把祖国各地相距千里万里同学们牵挂在一起,同坐在一间虚拟教室里,详细教授着专业知识,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网课非但没有像预料那样影响学习质量,反而促进了同学们自主查阅资料、讨论询问、请教老师,提高了自我学习能力。网课过程中,课堂氛围融洽,老师讲解详细,同学们回应积极,仿佛回到了东九楼中某一间教室一样,同学们整齐静坐,静候玉兰花开。

第五组同学选择的主题是“疫情对我过农产品供应链的影响及对策”,疫情期间由于停工和交通管制等问题,农产品的耕种和运输都受到了严重影响,第五组的同学通过在网络上查找疫情期间各地农产品供应的现状,结合查阅到的文献资料,向大家展示了疫情对农产品供应链产生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第五组同学表示直播课堂是一种很新颖的教学方式,虽然不能和老师同学面对面交流,但是在家里上课比较轻松,大家也踊跃在弹幕和群聊中发言、交流。在线上开展小组任务,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可以利用视频和语音进行讨论,利用QQ群直播进行资料的分享,效果也还不错。在展示PPT的时候,虽然有些紧张,但也锻炼了大家的能力,不同小组的展示也让同学们收获了很多。

第六组同学对“疫情对餐饮供应链的影响及对策”这一主题进行了研究,疫情条件下,各大餐馆关闭,居民闭门不出,对餐饮业供应链产生了很大影响,第六组的同学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并进行了小组讨论,针对此主题向大家展示了餐饮业的现状并提出了应对对策。

第六组的同学对于线上学习表示“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只能在线上进行学习,以往在学校里面对面的小组讨论也只能改为线上,这次《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的小组作业,也不例外。我们在小组群里通过语音通话的形式进行,线上讨论,能使我们更方便快速地分享查询到的相关资料,也能更方便地记录会议内容,讨论效率较高。”

第七组的同学对“疫情下网供物流配送新模式研究”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研究,在网络上查找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研究,之后小组成员在线上讨论,互相交流观点,最后向大家展示了成果,让大家了解了新知识。

针对此次线上教学,第七组的同学表示:“线上教学的效果尽管不如线下老师在教室里面能够直接面对面的传授知识,但是线上教学能够让我们在家里感受到便利和环境的安静。小组讨论时,我们经常会找不到大家都空闲的时间,所以通过看小组内的聊天记录然后来分配任务完成作业,大部分我们都是以提交任务的方式来完成。尽管觉得没有线下面对面交流方便,但是线上我们用其他的方式来交流也算是一种突破,避免了网络原因的影响,达成了不错的效果。”

第八组同学选择的主题是“疫情下网供物流配送新模式研究”,在如今疫情背景下,网购成为居民购物的主要方式,如何开展疫情下的网购配送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老师希望同学可以在研究的过程中多阅读文献资料,拓展知识面,多多进行思考,最后实现对新知识的融会贯通。

对于此次小组作业,第八组的同学分享道:“徐贤浩老师的作业题目都十分的契合疫情下的物流发展,我们小组选到的题目是“疫情下网购物流配送的新模式研究”。接到题目后,小组成员都积极地查阅物流模式相关的资料,虽然在小组讨论中大家无法实现面对面的交流,但是通过借助视频,语音等沟通工具,小组内成员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并保质保量的完成小组作业。通过这次小组学习,我们不仅仅体会到物流配送在疫情期间起到的物质流通的关键影响,也更加相信物流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虽然这门课通过在线的形式开展,但一点不影响教学工作。老师通过“弹幕”形式与我们互动,及时了解我们的问题和反馈;老师也会网上直接出题,检验我们的学习的相关情况;每门课结束之前,老师都会做出总结、提出评价。”

第九组的同学选择的主题是“疫情常态化下大学食堂运营模式研究”,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大学生返校将要提上日程,人流量较大的大学食堂应当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成为大家担心的问题,小组针对此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针对此次线上课堂,第九组的同学认为对于老师来说,线上教学得到学生的反馈可能不如线下教学及时和直观,提问也不是很方便,看不到学生的脸可能使部分老师感到不是很适应,缺乏学生的及时反馈,老师教学节奏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学生来说,线上教学可能更加轻松一些,在课堂上也更加放得开一些,讨论会变得更加大方积极,小组讨论方面由于有语音电话,唯一的问题大概就是看不到其他小组成员的脸了。

第十组的同学针对“疫情常态化下大学食堂运营模式研究”之一主题展开了研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结合小组间的讨论交流,向大家展示了大学食堂应当如何保障学生安全,并提出了相应的见解和措施。

关于线上课堂,第十组的同学表示:“线上课程总体给人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由于是线上课程,少了一个露面与面对面说话的尴尬,课堂的参与氛围显得就十分的好了,大家有疑惑都能够及时询问,遇到问题也会及时反馈,这是在线下很难看到的情况。加上一部分课程所采用的软件都带有录播的功能,在课堂上没能完全掌握的知识也能在课后结合课件进行复习补足,这是非常好的一点。”

第十一组同学的研究主题是“疫情条件下物流行业复工复产应对策略”,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引起关注,小组成员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和资料,成员之间进行讨论交流,针对疫情下物流行业复工复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应对策略。

对于近期的线上学习,第十一组的同学认为:“线上学习使得假期生活开始有了很好的学习规律。线上的课堂生动有趣,每门课程都有不同的风格。老师们几乎全天在线,同学们的学习疑问随时可以在线向老师提问,老师耐心解答,在老师们悉心的指导下,我掌握了新的知识,学习上有了较大提升,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在疫情期间同学们每天都能享受到知识带来的力量,我相信这也是为网课教学辛苦着的每位老师最大的心愿。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结束,早日回到校园与老师、同学们相见。”

本次疫情对管院师生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但我们有信心去克服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寒冷冬日已经过去,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早日重返校园,相聚管院。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