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院长王宗军为第九届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营员讲授思政课

  • 发布日期:2020-07-01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任若冰/文)7月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思政课暨第九届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第一讲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以“疫情后我国经济振兴的几点思考”为题向参会学子讲授主题思政课,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嵩及学生办公室辅导员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赫主持了本次活动。

张赫首先对于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的宗旨和形式进行了简要介绍。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是管理学院学生干部培养的重要平台,通过为学生干部提供指导、开展主题讲座等形式提升其对于领导力的认知,掌握领导学生团队的能力。在建党99周年这一特别的日子里,管理学院第九届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正式开讲,意义不凡。

在新冠疫情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下,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问题与商科学子的学科背景和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王宗军作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结合疫情期间为武汉市提出的专家建议,以“疫情后我国经济振兴的几点思考”为出发点,为参会学子带来了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第一讲。

王宗军首先带领同学思考第一个问题,“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了什么影响”。王宗军表示,此次疫情防控下人们消费需求的减少主要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了较大影响。他从GDP等多个方面展开叙述,并重点为大家强调了湖北经济的受创严重性与恢复现状。

紧接着,王宗军就“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我们应该如何振兴”的问题展开叙述。2020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六保”“六稳”,“稳中求进”将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总体节奏。在这样的背景下,王宗军认为如何处理好稳与动之间关系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并鼓励同学们从这一角度出发积极思考。

王宗军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第一是要有好的发展思路,在战略层面理顺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战术层面制定针对不同对象的扶持措施,同时提出不同地区可以相互借鉴发展思路,携手前进,积极消除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并以江苏、浙江、重庆等地区为例展开说明。

第二点则是要选准突破点,利用疫情对于企业带来的冲击,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分析武汉市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王宗军表示,武汉市民营企业以劳动力型为主,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科研投入不足,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导致企业利润率明显下降,核心竞争力明显不足,未来发展不容乐观。针对这些问题,王宗军也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疫情冲击,是挑战也是机遇。

第三点,找准着力点。重视人才流入,完善人才激励政策,使企业形成培养和引进人才的良好环境,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武汉作为大学生存量最多的城市,通过大力发展以科技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升高校与科研院所及企业的融合度来支持武汉市人才吸引,助力武汉市产业发展。

最后,找准突围点,即找准自身区域的经济特点,因地制宜,制定适宜的发展方略。并以武汉地区九省通衢的地理优势与物流产业发展为例进行了说明。

互动环节,王宗军耐心解答了营员们提出的问题。管实1901班班长向柯伟和工商1904班班长吴东旭就大学生如何奉献个人力量与低碳经济两个话题提出疑问,MBA1907班夏浩能提出“是否可以选择互联网与数字经济产业作为在武汉创业和择业的方向”这一问题,王宗军由此对于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机遇进行了强调,并鼓励同学们找准着力点,投身于适合自己的产业领域。

在云合影中,2020年管理学院院长思政课暨第九届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第一讲圆满结束。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