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举行午间教师交流论坛第十期

  • 发布日期:2022-11-15
  • 点击数:

  

2022年11月15日中午,第十期“融汇思想 集智创新——午间教师交流论坛”在管理大楼551室顺利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吴庆华教授带来了题为“求解越库配送指派问题的一种新的边流模型和强化学习方法研究”的学术分享。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杨超、胡斌、杨珺、李锋、赵玲等二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吴庆华详细介绍了越库的概念及解决越库问题的关键性,他强调越库配送指派问题是现代物流仓储运输中一个重要问题,在向大家阐述目前针对越库问题的一些主流研究方法后,他提出了一种新的高效的边流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和一种基于强化学习的优化算法。

随后,吴庆华对他提出的边流模型及优化算法作了进一步描述,他谈到,用新的边流模型替代传统的指派模型,可以将变量规模从O(n4)降低至O(n3),并给出了一些相关性质问题的证明。在大规模问题上,他提出了用强化学习方法(RL-SO)求解问题的近优解。在比较五种优化方法时,RL-SO、PTS1和PTS2在达到最优解方面优于LS1、LS2和CHR三种方法;在平均值方面,RL-SO算法比PTS1和PTS2更稳健;在最优解和平均值方面,RL-SO完全优于RL-SO3。实验结果表明,他所提出的三维模型能够更好地达到最优解、上下界,强化学习的运用会得到更好的性能。

分享期间,吴庆华同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建斌、杨超、杨珺、李锋、徐瑨等对该研究的动机、算法的选择、数据结论、理论实践结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具体交流。吴庆华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详细的解答,并感谢老师们给出的建议。他表示,后续还会与老师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学院新进教师会计系高茹教授、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徐瑨老师参会,两位老师分别作了自我介绍。李建斌表示,学院搭建了各类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学院的新进教师积极参与,早日融入管院这个大家庭。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