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举行第一期“喻见·导师的力量”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

  • 发布日期:2023-04-27
  • 点击数:

  

2023年4月27日下午,管理学院“喻见·导师的力量”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第一期在105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肖勇波教授和我院崔南方教授,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副院长王海军、副院长戴鑫分别主持上、下半场培训。

培训前,学院党委书记胡艳华致辞。胡艳华首先对肖勇波教授、崔南方教授的到来和参与表示了欢迎,她表示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导师队伍建设仍然有很多空间。她希望各位导师能够借助“喻见·导师的力量”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不断提升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将科研能力和学术竞争力有效转化成育人能力,持续锻造为人师的新本领,做好学生的学问之师和品行之师。

肖勇波教授以“如何指导研究生?——我的体会与困惑”为题做分享,从MBA学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类学生展开分析。肖勇波认为,针对MBA学生,导师可以在论文启动、论文写作、论文答辩三个环节把关,从结构规范性和内容合理性两个方面对学生论文质量进行重点提升;针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需要在提炼科学问题、展现学术深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关键指导;针对博士研究生,导师则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充分培养学生敏锐的洞察能力、严谨的研究态度等,重在以身作则,真正带领博士研究生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最后肖勇波分享了自己多年指导学生的感想,并与在场老师围绕学生指导的痛点难点展开了讨论。

在下半场培训中,崔南方教授以《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南》为基础,从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专业型学术学位论文写作、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化要求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这一主题。崔南方对不同类型的学位论文要求进行了详细区分,并按章分节指出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可能存在的普遍问题,对全院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学位论文写作提供了一定的标准。

导师是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引领者、支持者和促进者,是学生成长与成才道路上重要领路人,也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管理学院打造“喻见·导师的力量”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和学校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导师培训的相关要求,同时也是加强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提升导师业务指导能力、守好质量底线、强化导师岗位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