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校友进课堂”第7期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4-19
  • 点击数:

  

 2023年4月18日晚,“校友进课堂第7期——会计学专场第2期”活动在东九教学楼D107开展。世界五百强企业财务副经理、我院2011届校友华夏应会计系刘炜老师的邀请走进工商2204班、工商2205班和工商2206班的本科生课堂,并以“数据工具在企业财务中的应用”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计学原理课程。会计系主任郭炜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华夏为同学们介绍了数据工具在企业中各个环节的具体应用,通过财务人员的报表制作、数据分析之后呈现给企业的各个部门的数据,对使用者来说更加友好。为方便理解,华夏通过三个具体的案例,与会计学原理课程所学知识相结合,生动进行讲解。财务人员通过数据的清洗与整理,再对数据进行优化分析,可以给管理层提供决策优化建议,同时节省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另一方面,用软件以图表、表格、云图体现数据,使数据可视化,可以把数字翻译成图表呈现给业务部门,节省各部门精力,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华夏指出,ChatGPT与人工智能等工具为财务会计提供了日益丰富的支持,作为财务人员,可以对方案进行纠正并提供情绪价值,使企业经营越来越好,这些价值与理念都是工具无法替代的。因此,财务人员要拥抱并利用新技术、新工具,为企业贡献更多价值。作为当代青年,同学们更应该思考大学四年学习的无法被人工智能替代的技能。刘炜老师表示赞同,面对如山如海的数据,我们应该如何抓取清洗数据,如何挑选加工数据,寻找其中的逻辑并为我们所用,如何清洗抓取数据并利用,并思考如何让我们不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这是当代会计所需要学习的。

在互动环节,华夏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未来学业、未来就业、职业道德方面等方面问题,从如何更好地在校园中获取资源提升自己,到如何让会计不被人工智能取代,再到财务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财务数据在企业中的选取与流转过程,华夏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会计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与更深刻的理解。

郭炜教授再次感谢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华夏,并对参与课堂的学子们提出殷切期望,激励大家在大学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做国家栋梁。在欢快的氛围中,郭炜教授为华夏颁发授课证书,全场师生和嘉宾一起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校友进课堂活动圆满结束。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