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通知】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副教授熊杰:探索交叉学科研究的一些思考:以赶超相关研究为例

  • 发布日期:2023-04-28
  • 点击数:

  

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37期(总第860期)

演讲主题: 探索交叉学科研究的一些思考:以赶超相关研究为例

主 讲 人: 熊   杰,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副教授

主 持 人: 马辉民,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副教授

活动时间2023年5月4日(周四)19:00-20:30

活动地点管理大楼207教室

主讲人简介:

熊杰,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副教授(战略、国际商务及创业系,终身教授),曾任职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终身教授,于法国里昂高等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包括后发国家及企业的赶超、可持续发展、创新管理及交叉学科。熊杰博士多次被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做报告,比如欧洲管理学会(EURAM),国际商务学会(AIB),欧洲国际商务学会(EIBA),美国营销学会(AMA), 研究与发展管理学会(R&D MANAGEMENT),创新与管理学会(AIE),英国管理学会(BMA),亚太管理与商业学会,世界经济大会,国际学术联合会等。

同时,熊杰博士曾获得多项奖励,如2013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中国政府颁发,法国获奖人数为22人),2008-2010年度杰出人才引进奖(意大利政府颁发,获奖人数为6人),2006-2008年度ERASMUS MUNDUS奖学金(欧盟教育文化处颁发,获奖人数为12人);且在美国管理学会年会,国际商务学会年会,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双年会上获得最佳评审奖(Best reviewer award).

熊杰博士在Regional Studies,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Internet Research,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trepreneurial Behavior & Research等期刊发表各类论文67篇。

活动简介:

近年来交叉学科或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凸显,然而无论是从自然学科到社会学科的交叉,还是从社会学科到自然学科的交叉,目前都尚未有成熟的可供借鉴的范式。以管理学为基础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有其独有的特点和机会,目前的管理学研究中的两种重要范式——归纳或演绎——与其他学科的交叉都具备一定科学基础。同时由于不同学科之间的研究流程都大致依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交叉学科研究在这三个环节中的一个或多个都能适时展开。受制于科研人员的认知偏差或学科基础差异,和跨学科研究科学训练的不足,目前跨学科研究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本次交流将以管理学为基础,探索如何剖析自我学科之后,再进行交叉学科研究的尝试。

具体地,本次交流将以赶超与产业升级为实例将其研究背景、发展脉络、遗留问题进行讲解与探讨。其中,对于发展脉络部分,此讲座对赶超研究的特点、研究设计、研究过程、及研究成果呈现进行剖析;并以此为基础针对可能存在的交叉科学研究机会进行拓展。其次,在遗留问题的梳理以后,本人将对照多年的实际工作和研究经验,进行小领域交叉和大领域交叉的可能性进行探讨。最后,针对本人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及未发表的科研成果,包括传统管理学课题及交叉学科的研究与思路,进行讨论。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