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通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宫迪:影子银行、资产证券化与金融风险:来自资管新规颁布前后银行贷款层面的微观证据

  • 发布日期:2023-04-27
  • 点击数:

  

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36期(总第859期)

演讲主题: 影子银行、资产证券化与金融风险:来自资管新规颁布前后银行贷款层面的微观证据

主 讲 人: 宫   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

主 持 人: 钱宁宇,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管理系副教授

活动时间2023年5月5日(周五)10:30-12:00

活动地点管理大楼119教室

主讲人简介:

宫迪现任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银行管理系学系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商业银行、数字金融、信贷市场、金融监管。他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获得金融学学士学位,在荷兰蒂尔堡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在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和《管理世界》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

活动简介:

资管新规的颁布使得中国影子银行的形式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银行的影子”不断萎缩,以资产证券化为代表的影子银行加速崛起。本文利用一家区域性城商行的逐笔贷款数据和银行财务数据,实证检验以样本银行为代表的地方性银行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是否存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信息摩擦,评估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的金融风险。研究发现,银行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并不存在明显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相反,证券化的贷款相较于未证券化的贷款有更低的违约风险和提前偿付风险。进一步研究发现,地方性银行利用投资和同业业务进行资产快速扩张所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是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不存在逆向选择的重要原因。但在资管新规颁布之后,银行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动机发生改变,信贷风险转移和监管压力成为主要动力,证券化的贷款的风险变大。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完善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监管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重要启示。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