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机构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管理与心理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12-06-18
  • 点击数:
 


中文名称:管理与心理研究所
英文名称: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nd Psychology
负责人:龙立荣教授

一、总体情况
龙立荣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心理学博士。心理学是研究人的行为和发展规律的学问。在以人为本的时代,把心理学的规律与管理学结合,是心理学家孜孜以求的梦想。H. Simon和D. Kannehman就是这种追求的典范,他们分别于1978年和2002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龙立荣教授2005年成立管理学院管理与心理研究所,经过近8年的发展和建设,龙立荣教授先后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8项社会服务课题,团队成员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等专业学术杂志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2本专著和2部教材,核心团队在Academy of Management(AOM)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IACMR),中国心理学会年会多次发表研究报告。在分配公平,薪酬的心理计量机制,薪酬的社会比较机制,变动薪酬、心理安全与创新行为,职业生涯管理等方面建立了自己的学术品牌。本着顶天立地的学术研究理念,坚持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本研究所培养博士9人,在读博士生8位;硕士10人,在读硕士生6人。

二、近五年的科研情况
近五年来,研究所积极承担各项课题研究,其中主要有: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绩效薪酬强度对突破性创新行为的影响:内在动机的保护机制”( 2011.01-2013.12)
(2)组织员工经济性薪酬的心理计量机制研究”(2009.01-2011.12)
(3)组织分配不公平感的社会比较偏差机制研究(2007.01-2009.12,结题获评“优秀”)
2、社会服务项目
(1)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战略与人力资源体系构建
(2)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体系构建
(3)泰珠集团中高层员工的管理方案设计
3、 代表性论文成果
(1)贺伟,龙立荣。实际收入水平、收入内部比较与员工薪酬满意度的关系——传统性和部门规模的调节作用。管理世界,2011年第4期
(2)贺伟,龙立荣,赵海霞。员工心理账户视角的薪酬心理折扣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1年第1期
(3)周浩,龙立荣。工作不安全感、创造力自我效能对员工创造力的影响。心理学报,2011年第8期
(4)周浩,龙立荣。家长式领导与组织公正感的关系。心理学报,2007年第5期
(5)王燕,龙立荣,周浩,祖伟。分配不公正下的退缩行为:程序公正与互动公正的影响。心理学报,2007年第2期
(6)Long,L.R., Watanabe,N.,& Tracey,T.J.G. Structure of interests in Japan: Application of the Personal Globe Inventory.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in Counseling and Development. 2006,38(4):222-235 SSCI杂志
(7)Long,L.R.,&Tracey,T.J.G. Structure of RIASEC scores in China: A structural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2006,68:39-51 SSCI杂志
三、管理与心理研究所文化
管理与心理研究所核心理念:心动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绩效!
学术研究理念:用心感受他人所思所想,潜心发掘以人为本思想。从善意与和谐出发
推己及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止于至善!
人才培养理念:夯实基础,团队合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独树一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