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机构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与科技奖励研究中心(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12-05-31
  • 点击数:
 

基地简介

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与科技奖励研究中心建设而成。中心2008年1月22日正式成立,至今已运行约15年原中心第一任主任是邹珊刚教授,第二主任是李顺才副教授。现在中心是贺远琼教授为负责人、由9名教授、11副教授、5名讲师以及数十名硕博生组成的研究团队。研究中心建设主要目标围绕“基础理论研究、重大难题突破、政府决策支撑”三项重点任务,致力于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五个方面,孵化出富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同时,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将实现高度“管工交叉”,充分发挥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技术优势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的管理优势,打造一个高质量的特色智库

研究中心研究方向包括以下五个:1中国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2中国制造业营商环境优化研究3中国制造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研究4中国制造业创新生态研究5中国制造强国品牌建设研究。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硕果累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在科研领域,研究中心在五个研究方向上均取得了优秀成果,在Journal of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 & Production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Business & Society等国际权威期刊,以及《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心理学报》、《管理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200篇。基地团队获批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3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软科学项目1项,获批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委政研室、湖北省发改委等各类项目若干项,以及数十项企业咨询项目。

在学术交流方面,研究中心成员有着丰富的出国、出境访问与学习经历。本研究中心非常鼓励团队与兄弟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会议和外出学习。常年积极投稿并参加Academy of Management等国际会议和国内组织的各类学术会议。

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中心采取“因材施教”模式,提升博士生独立研究的能力和独立主持项目的能力;对于研究生,注重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关注本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在横向和纵向项目中给予学生足够的发展平台。

与此同时,研究中心近年来获得多项奖项和荣誉称号,包括省部级社科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湖北省社科三等奖3项、武汉市社科一等奖1项、被武汉市委内刊采用1篇;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财务报表分析》、湖北省线上一流课程《CPA财务管理》;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互联网+”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等。

 

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意义

本中心的五个研究方向切实围绕建设主要目标展开,致力于创造富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将研究中心打造成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特色智库。

1中国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

该方向聚焦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研究,主要涉及:制造技术发展趋势研究(例如智能化、数字化等)、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研究(例如产业链韧性、产业基础现代化和高级化等)、制造领域的技术预见、产业地理空间布局、制造业产业链风险识别与应对、制造业产业政策设计等方面。

2中国制造业营商环境优化研究

该方向聚焦于中国制造业营商环境优化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主要涉及:制造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营商环境与制造业发展的协同关系、以供应链体系为载体的营商环境优化路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治理制度设计、互动机制和互动行为管控等方面。

3中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研究

该方向聚焦于中国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的相关问题,主要涉及:智能制造人才需求特征、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模式、智能制造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产教结合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机制、工作环境中人-机互动机制、人-机互动对工作效率的影响等方面。

4中国制造业创新生态研究

该方向聚焦于中国制造业创新生态的构建与运行研究,主要涉及:制造业创新生态特征、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模式、制造业创新资源供给机制、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机制、新型研发机构及其对制造技术创新的影响机制、制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构建机制等方面。

5中国制造强国品牌建设研究

该方向聚焦于中国制造强国品牌建设研究,主要涉及:制造强国品牌培育模式、制造强国品牌传播路径、制造强国品牌价值评估指标与方法、湖北省制造强国品牌建设的优秀案例和实践经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