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机构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现代会计理论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12-05-30
  • 点击数:
 


中文名称:现代会计理论研究所
英文名称:Institute of Modern Accounting Theory
负责人:张兆国教授
一、研究所简介
现代会计理论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9月,是管理学院会计系研究生进行学习和研讨的固定场所,负责人是博士生导师张兆国教授。本所是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奋进、勇于创新的科研团队,现有教授/博导2人,副教授4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二十余人,累积已毕业博士后、博士、硕士五十余人。重视学科基础建设,包括案例库、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和省级精品课程等方面的建设以及出版了会计系列教材(其中《财务管理》为国家规划教材)。
本所主要致力于资本结构、企业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会计信息质量等领域的理论研究,获得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资助,承担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负责人张兆国教授担任中国会计学会理工科高校副会长、财务管理分会委员、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会计系主任、武汉力源公司独立董事、北京东方红公司独立董事等职务。
二、研究所的研究
1、近5年承担的国家级项目
本所近5年里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有控股公司的资本结构与财权安排研究”(2006-2008)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会计信息质量测度及监管创新研究”(2010-20012)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评价及监管创新研究”(2008-2011)
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利益相关者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管理创新研究”(2010-2013)
2、发表论文/出版专著
本所在管理学科核心期刊上共发表科研论文一百余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可的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国外社会科学》等期刊上,都曾记载本所成员辛勤工作的创新性成果。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近5年内共有二十余篇论文被国际会议论文集收录,并被EI/ISTP检索。
3、科研获奖
1)《资本结构、公司治理与公司价值研究(系列论文)》获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1年)
2)《资本结构、公司财权安排与公司治理结构研究(系列论文)》获第六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8年)
4、合作企业
1) 湖北省华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
2)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
3) 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
4) 今朝会计师事务所
5)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
6) 武汉力源股份有限公司
7) 北京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5、标志性成果
1) 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治理效应的实证分析
2) 企业财权安排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研究
3) 管理者背景特征与会计稳健性
4) 目标导向下的内部控制体系构建及实证检验
三、研究所文化
研究所的一大研究特色是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特别强,每个硕士生在学校期间都坚持发表学术论文,并积极报考注册会计师考试,为自己将来的升学或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博士生在求学期间特别注重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方法相结合,紧密关注国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动态,自行组织各类学术研讨活动,交流心得体会,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具有很强的分析与应用能力。
研究所强调一个团结互助的科研团队,每个人都是研究所的主人,需有团队责任感和荣辱感。强调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热情、坦诚、共享、参与,因为团队就是一个大家庭。
研究所的理念是健康生活、快乐科研。研究所每年都会有各类实地调研活动,每学期都设置了活动资金,节假日及不定期举行聚餐、郊游等活动,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