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科研动态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五力共聚”应对“三期叠加”

  • 发布日期:2014-04-30
  • 点击数:
 


(来源:科技日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七届二次全委会
“当前中国经济呈现‘三期叠加’,即增长速度转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与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类似,科学基金也面临投入增长的换挡期、项目经费管理调整的阵痛期、待拨资金的消化期等‘三期叠加’的形势。我们将通过‘五力共聚’应对挑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称基金委)主任杨卫在25日召开的基金委七届二次全委会上表示。
杨卫在题为《夯实源头储备 服务创新驱动 努力开创科学基金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迎接挑战,一是保持定力。要准确把握定位,促进我国基础研究稳定发展。科学控制规模,着力提高强度,稳中求进,积极争取拓展基金资源总量,促进主体项目健康发展,保障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二是深部着力。深化资助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基金管理基础制度。完善协同创新机制,推进项目经费管理改革,以信息化带动评审智能化。深化“三评”改革,完善原创价值评价体系,化经费驱动为原创驱动。三是精准发力。梳理整合项目资助格局,优化资助工具和评审程序。审视前沿,分类指导,加大对具有原创潜力的项目支持力度。注重潜质,因材制宜,发现和培养新一代青年科学家和学术领军人才。四是有序有力。积极稳妥推进评审智能化,促进管理精细化和品质提升。五是竭诚尽力。要真正想科学家所想、急科学家所急,尽心尽力为科学家服务。总之,要以“五力共聚”应对“三期叠加”,加强前瞻思考和战略谋划,提高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推进科学基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持基础研究的持续繁荣。
2013年基金委共受理来自全国2223个依托单位提交的161888份各类申请,择优资助了1489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38920项,顺利完成235.2亿元的资助计划。
杨卫指出,2013年在科学基金持续资助及国家其他科技计划共同推动下,我国基础研究优秀成果和创新人才不断涌现。我国科学家发表学术论文总量达到207866篇,比上年增长了11.4%,居全球第二。其中,标注科学基金资助的论文114804篇,占当年总量的55.2%。国际科技论文引文排名上升到第5名,提前完成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预定指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介绍,2013年,基金委严肃查处不端行为。加强申请书相似性检查,防范惩戒学术不端。经认真调查,撤销39项已资助项目,处理当事人75人,其中给予12人通报批评,54人内部通报批评,对6个依托单位做出了内部通报批评或书面警告处理。
在谈到2014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科学基金工作思路时,杨卫强调,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谋划科学基金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学基金工作要围绕筑探索之渊、浚创新之源、延交叉之远、遂人才之愿的战略使命,优化战略布局,统筹资助部署,营造创新环境,构筑学术灯塔,深化改革创新,打造科学基金管理升级版,培育创新思想和创新人才,提升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和原创能力,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