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科研动态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国科学基金五年资助各类项目逾11万项

  • 发布日期:2012-05-25
  • 点击数:
 


我国科学基金五年资助各类项目逾11万项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2-05-23
记者5月22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公布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获悉,我国科学基金制度不断发展完善,5年来,科学基金投入从40多亿元增长到150多亿元,形成了研究项目、人才项目、环境条件项目三大系列的格局,资助各类项目113742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于2007年4月1日正式施行,是我国第一部规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的行政法规,为推动基础研究发展、保障科技自主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表示,《条例》公布后,基金委按照“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统筹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需要,全面加强战略部署,着力推动学科均衡发展,稳定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5年来,基金委积极构建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建立了包括11万余人的专家库,每年有40多万人次参与评审;不断完善评审与复审机制,确保评审公平公正;科学制定项目指南,增设了优秀青年基金等类型,设立了连续支持、保护非共识创新、鼓励学科交叉等机制;建立了由36部规章组成的部门规章体系,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基金法规体系基本形成;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科研诚信工作体系,近5年来对180位涉及不端行为者给予了批评教育、取消申请资格等处理。
陈宜瑜表示,“十二五”时期将不断完善科学基金制度,突出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切实尊重科学家的科学敏感和创新精神,促进资助格局不断优化,在完善人才资助链、推进创新仪器研制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努力为科学家“减负”,保障科学家心无旁骛、潜心钻研,推进尊重科学、公正透明、激励创新的科学基金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