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科研通知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6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申请说明

  • 发布日期:2016-04-06
  • 点击数: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理论基础上、运用扎实的科学方法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设立应急管理项目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及其科学基础。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管理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管理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管理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在同等条件下,主持完成过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将得到优先考虑。应急管理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

  应急管理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

  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管理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高杰,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7153,电子版请发至应急管理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

  二、2016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促进创新发展的教育政策研究》申请指南

  根据专家提出的项目建议书和宏观管理部门有关专家咨询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设立2016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促进创新发展的教育政策研究》,从即日起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目前,我国已经制定和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15年12月修订)等七部有效的教育法律、国务院行政法规、教育部部门规章、地方教育法律和法规,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教育政策体系,为培养创新人才和直接促进创新奠定了基础。2016-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完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目标、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进入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在“三期叠加”的历史新阶段,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特点更加明显,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需求更加迫切,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更加突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报告(2015年12月)指出,未来五年,为全面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和党中央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我国必须着力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步伐,强化人力资源开发的比较优势及其核心竞争力,为适应“新常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发展动力与支撑条件。

  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需要人才支撑、思想支撑。这与有关教育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密不可分,包括学生评价方式、技术工人有效培训、促进管理创新的高校智库建设等改革创新。我国现有教育体系在开放性和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教育服务模式、组织模式以及制度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提升人力资本水平的迫切要求正在倒逼教育领域进一步加快综合改革,以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大脑受学习、训练及各种经验等因素的影响,其结构和功能可以动态修复或重组,体现出可塑性,而且不同脑区在不同时间的功能活性和可塑性也不一样。在制定相关教育政策时,必须综合考虑大脑的可塑性,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创新人才的培养水平。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被认为是增强国家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其关键是广泛、深入、高水平的STEM教育。因此,首先需要对若干主要国家的STEM教育进行系统比较,将STEM教育理念转变为教育实践,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STEM教育提供参考。STEM教育包含提出问题、猜想假设、设计实验与制定计划、收集证据并评价交流等要素。这些要素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核心——证据,要深入研究基于证据的学习(EBL,Evidence Based Learning)理念、方法与技术等。在“工程教育再造”的影响下,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满足国际、国内对工程科技人才的需求,亟需开展高等工程教育国际比较研究,借鉴国际有益经验,结合我国国情,为制定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政策提供案例和理论支持。

  在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下,亟须不断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教育政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持续人才资源。为此,本项目围绕促进创新发展过程中教育政策面临的主要挑战、国家对教育的突出需求、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等关键问题,拟设立如下九个方面的研究课题。

  1.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人才战略及其教育对策研究(总课题)

  本研究将聚焦四个方面开展研究:(1)人才战略目标体系研究。立足创新型国家指标体系中对人才的要求,分析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人才战略的前提条件、属性地位和历史演变,对包括人才总量目标、结构目标、素质目标以及管理体制目标等多维目标体系进行梳理;(2)人才战略构成内容研究。着重分析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人才战略体系中的高等教育战略、职业教育战略、在职培训战略、技术人才开发战略以及人才评价战略等与人才培养密切相关的战略内容;(3)人才战略实施策略研究。分析比较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的人才培养现状,着重分析人才培养的实施主体、实施路径、组织方式、资源投入及战略重点等情况;(4)人才战略保障机制研究。着重分析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基础研究发展战略,特别是高校基础研究的投入保障机制、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的质量评估与保障机制、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有效衔接的联动发展机制和扩充人才培养资源的协同共享机制等。分析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教育领域的有关对策,提出适用于我国的若干建议。

  2.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的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分课题一)

  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目标的教育改革的关键抓手。在我国目前新一轮的高考改革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以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全面发展。然而,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制度与有关政策措施不够明确和完善,导致中小学校开展综合素质评价的积极性不高,而且存在评价随意性大、评价方法不科学等问题,导致评价结果不能成为高考录取的有效依据。本研究从理论和政策层面分析适合实践操作的综合素质评价方向、标准、程序和制度,并提出推动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的政策路径。

  3.促进技术创新的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教育体制研究(分课题二)

  我国农民工数量达2.74亿人,是劳动力的重要主体和技术创新的关键力量,但其接受技能培训的比例仅为1/3左右。我国技能劳动者占从业人员的比例不足20%,低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难以有效支撑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预计到2020年,我国中低技能人才缺口将达6000万,大量无技能、低技能的农民工失业、流动就业、低质量就业,严重影响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本研究要求基于大规模调查数据,系统分析影响农民工职业教育的体制障碍与资源约束,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与区域功能定位,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4.促进政策创新的高校智库建设体制研究(分课题三)

  智库是政策创新和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高校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本研究立足我国高校资源禀赋与功能定位,系统分析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资源、制度优势与瓶颈,着重研究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高校智库成果的传播渠道、科学的资助体制、汇聚不同领域智力资源的人事制度、引导高校智库建设的评价办法等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

  5. 促进教育创新的终身教育政策研究(分课题四)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既有教育框架在知识生产、传播与消费链条上还没有实现较大突破,依靠技术支撑,单纯通过内部优化完善传统教育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本研究分析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的目标与方向,探索互联网技术引发的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创新和终身教育发展机遇,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终身教育发展战略;剖析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教育组织方式、资源整合机制、技术标准框架,明确机制问题,构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大规模个性化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分析发达国家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制度体系,尤其是资格框架制度和教育质量保障制度,借鉴有益经验,以终身教育理念引领教育创新,提出推动我国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

  6. 创新能力发展的脑认知机制及教育政策研究(分课题五)

  本研究拟整合当前国内外有关创新能力发展的脑与认知特点的研究成果,着重分析与创新能力密切相关的认知成分、人格特点及其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差异,为确定教育目标和内容提供依据;基于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实证科学数据,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发展,从学术和非学术课程、各类活动、心理环境(校园安全、支持性、公平性、自主性)等多个角度出发,全面分析当前我国学校教育在不同地区、城乡、师资水平、年级的特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系统揭示影响创新能力发展的学校心理环境、课程和活动因素,为制定教育改革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7. 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分课题六)

  本研究需要依据世界若干主要国家的相关政策文件、文献和报告等资料,分析STEM教育的国际态势、发展趋势,并根据NAEP、TIMSS、PISA的数据结果,从STEM教育的目标取向、实施现状、课程整合、评价评估、教师培养、学业成就等多个维度开展国际比较,分析其个性特征与共同特点,探析社会参与机制、资源整合机制,从宏观层面提出针对我国STEM教育的政策建议。同时,比较分析世界若干主要国家STEM课程标准、职前教师培养政策等实践经验,提出课程的跨学科整合、STEM校本课程开发的政策建议。

  8. 基于证据的学习方法机理与国际比较研究(分课题七)

  本研究拟采用实证编码方法,分析STEM教育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探索STEM教育的EBL方法,解析其机理,研究STEM学习中的证据类型、证据采集方法、证据分析方法。研究EBL促进STEM素养、创新能力的作用机理,比较若干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EBL的实施现状、发展趋势,提出在创客教育、STEM教育中实施EBL的政策建议。

  9. 高等工程教育国际比较与我国发展蓝图研究(分课题八)

  本研究要求运用相关统计数据和资料,全面分析世界高等工程教育在规模、质量、教育认证、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等方面的发展现状。比较若干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中国在高等工程教育方面的差距、特征、发展重点和应有的特色,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描绘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的蓝图,并提出发展对策。

  特别注意:应急管理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科学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提出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因此,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相关背景和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明确研究问题。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应急管理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也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特别要求:1.申请者一般应有扎实的相关数据和实际背景资料基础;2.申请者必须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具备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承担过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相关课题的扎实前期研究基础。请在申请书中明示以上相关信息。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申请者注意事项:

  1. 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资源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管理项目主题《促进创新发展的教育政策研究》以及上述提出的研究专题,选择独到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在研究内容中应着重说明本课题与其它相关课题之间的相互关系,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合作。

  2. 鼓励并优先资助团队整体申请应急管理项目。即要求申请者将本应急管理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申请:确定项目总负责人及分课题负责人以及分工情况(务必同时附上“承诺书”);分别提交项目总体申请书和各分课题申请书。对不能组织团队整体申请,但在本期《申请指南》中某一课题确有研究优势的单份申请也有可能获得资助,该申请获准立项后申请者将归入整个项目团队。

  3. 管理科学部将采取项目总负责人承担本项目研究形式,由总负责人组织团队进行研究。并由总负责人参加答辩,总负责人不按时参加答辩,则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经答辩,管理科学部计划择优资助一个团队(评审专家评议后可能会择优组合团队),下设8个分课题,每个分课题平均资助直接经费16万元,总课题资助直接经费24万元。

  4. 本期应急管理项目鼓励研究者与实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申请开展研究,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5. 研究期限定为10-12个月(2016年6月—2017年5月),项目启动6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

  请拟申请项目的专家到基金委网站在线填写2016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填写G03,并在“资助类别”填写“应急管理项目”,附注说明填写“科学部综合管理项目”;正文部分按照面上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

  课题申请书的电子版务必在2016年5月9日—2016年5月13日期间由课题申请人通过ISIS系统上传,并由各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确认(5月13日16:00截止),同时发送至应急管理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请在主题栏注明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16年5月13日前(以收寄邮戳为准)通过EMS邮寄至管理科学部 高杰(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邮编:100085)。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

  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会在6月3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课题不再另行通知。

  附件: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