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科研通知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关于推荐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5-06
  •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工作已经启动,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做好选题策划工作。现将我校此次集中推荐选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部署,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推荐一批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决策咨询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重大选题。其中,重大理论问题类选题,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和国际学术前沿问题,重大学术文献资料整理和数据库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类选题,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

二、选题要求

重大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要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高的创新价值;要体现有限规模、突出研究重点;要具有普遍性、开放性,适合一定规模的研究者投标;要具有一定的研究广度和深度,可以从中列出4-5个有价值的子课题方向。选题的主要学术概念和研究范畴应为国内外学界所公认;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符合学术逻辑和语言逻辑,不加副标题;须避免与已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研究专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重复。凡以前提供过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选题不再推荐。

三、征集对象和选题推荐数量

因国家采取限额推荐,为保证推荐选题的质量和学科分布科学合理,各学院推荐选题不超过3项。鼓励知名专家学者依托长期学术积累、丰富前期成果和个人学术创见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重大项目选题。各类选题须填写《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2023)》,含1000字以内的选题说明(不透露个人信息),重点就推荐选题的独到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及子课题方向等方面进行论述。选题报送单位要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对报送选题进行审核排序

四、报送时间和流程安排

1.学院推荐:各单位须组织专家对选题进行充分论证和提炼,并将汇总后的选题推荐表及选题汇总表(排需序,并双签双章)报送文科处,截止时间2023年5月17

2.学校报送:学校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学院推荐选题进行匿名评议,根据专家投票推荐情况报送不超过10个选题。凡被正式列入招标范围的选题拟定人,应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此次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全部为线下申报,不需要在国家系统填报。

联系人:严彬彬87540381

张哲87543215

人文社会科学处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