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本科生

首页 - 学生生活 - 本科生 - 正文

【奖贷资助】关于开展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0-20
  • 点击数:
 

管理学院全体本科生: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坚永公司于2018年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现面向全校开展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

一、评选范围

本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不包含大一新生)。

二、奖助项目

1.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2万元/人,学院1个推荐名额。

2.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1万元/人,学院1个推荐名额。

三、申请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师生好评。

2.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文章应着重突出学习心得、感悟,而非单纯讲述科学家事迹(字数不少于2500字,参考素材及范文请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

3.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其中奖学金要求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20%及以内;助学金要求通过所在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30%及以内。

四、评审程序

评审分为院系初评、学校评审、中心评定三个阶段。

(一)院系初评

2022年10月,各院系学生按照本校奖助学金申请程序向所在院系进行申请(申请表见附件2:奖学金申请表、附件3:助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申请时需提交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学习心得。

原则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本身不能兼得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不可与其他社会奖助学金兼得。

(二)学校评审

2022年11月,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办公室资助中心对推荐人选进行差额评审。评审成绩总分100分,由基础分40分、笔试分20分和面试分40分组成。基础分由院系推荐时得出,笔试和面试资助中心会统一组织。参评学生在准备笔试面试时可重点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已发布内容,了解相关科学家事迹。

(三)立德树人中心评定

2022年11月-12月,各校结束评审后,立德树人中心将组织召开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会议进行评定,公布获奖名单。奖助学金发放及颁奖典礼时间将另行通知。

五、诚信要求

如个人材料弄虚作假,心得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一经发现,取消评奖资格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

六、资料报送

请各位同学在10月26日前,将以下资料纸质版交至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222,电子版交至邮箱2386703427@qq.com:

1.申请表(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版,见附件2、附件3)。

2.心得文章,同时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查重费用自理,不限查重软件)。学生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否则将取消该生评奖资格(中心将在立德树人网及公众号选登优秀心得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