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生

首页 - 学生生活 - 研究生 - 正文

【奖贷资助】国奖风采录之硕士篇:越努力越优秀,越优秀越越幸运

  • 发布日期:2019-11-11
  • 点击数: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

只是向上走,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就令萤火一般,

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不必等候火炬。

          ——鲁迅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么一些人

平均学分绩点4.0+、年级排名稳居前三、各种奖学金尽收囊中

聚焦社团活动、致力于各种志愿服务,各项大赛斩获佳绩

他们就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国家奖学金:

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也是评审最为规范、标准最严格的一项奖励。每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生角逐5万个名额,获奖比例仅为0.2%,含金量可见一斑。

2019-2020学年度管理学院有11名硕士生获得该项荣誉,让我们来一览国奖获得者的风采吧~


19级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刘明伟

刘明伟同学师从张鹏程教授,在校期间曾获得“学业奖学金”、“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刘明伟积极参加在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学校举办的论文工作坊和方法研讨班,主动参与IACMR等一系列管理学顶级会议,向前辈请教,悉心实践锻炼,不断夯实学术研究的基础。对于学术研究,刘明伟同学有以下几点感悟: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反思总结,乐于独立思考,勤于刻苦钻研,积极行动实践,勇于坚持不懈。

17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严晨峰

严晨峰同学师从戴鑫副教授,硕士入学以来,严晨峰在导师指导下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顾客社会共餐行为对其消费幸福的影响机制》,其次,他走访企业二十余家,参与完成案例研究4篇,其中案例《动态竞争:乐行天下和小米科技在平衡车市场的共舞之道》等获评全国MBA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严晨峰同学的学习感悟分享包括以下点:

第一、深耕文献,精读和泛读并重,并使用主流文献管理软件进行归纳整理。

第二、积极跟其他做科研的同学交流,重点分享研究范式和选题。

第三、多跟导师交流,多向前辈寻求帮助和指导。

第四、减少不必要的社交,但一定交几个知心朋友共度难关。 


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研究生蒙铭友

蒙铭友同学师从徐和教授,2018-2019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2018-2019学年优秀研究生,2018-2019学年知行二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硕士期间,完成了一篇中文B论文的撰写与投稿,协助导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与材料撰写工作。同时获得第十五次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蒙铭友同学学习感悟分享如下:

第一,做科研要有耐心,在心浮气躁时需要转移注意力。

第二,制定阶段目标,进行时间管理。

第三,文献阅读做好分类归纳,科研学习的进度要进行记录。

第四,劳逸结合,以学为本,全面发展。

第五,集思广益,多多交流合作。


17级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胡海文

胡海文同学师从马士华教授,硕士期间,胡海文同学以第一作者投稿了2篇中文B类论文,其中一篇已被录用。在进行学术科研的同时,胡海文同学参与了三个横向课题研究,完成了4份报告,总字数逾25万。胡海文同学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讲座,包括2018年在清华大学举办的mostly om学术会议,以及在武大经管学院和本学院举办的相关学术讲座。

胡海文同学的几个重要的学习感悟分享如下:

第一,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总有收获,无论是学术还是横向课题,或是其他小事。

第二,长远眼光,做好现在该做的,了解未来要做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第三,方法重于知识,研究背后的方法和逻辑。

第四,设目标,做计划,即便达不到目标,也不至于无所事事。

第六,加强身体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2018级工业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雷鸣宇

雷鸣宇同学师从袁晓东教授,硕士期间,雷鸣宇同学潜心修学,积累了扎实的学术功底,并努力走在科研前沿,探索新的科研领域。目前为止,已作为通讯作者投稿了一篇中文B类论文,并且已被收录,且在项目中被导师评价为贡献突出。

雷鸣宇同学的几个重要的学习感悟分享如下:

第一,将更多的时间集中在科研上,用大块的时间来阅读文献和分析问题;

第二,在阅读外文文献时,先精读最经典文献,做到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复述文章内容,;

第三,将重点集中在分析的问题上,在研究时,抓住重点问题;

第一,运用自己擅长的技能,将自己擅长的技能运用在科研领域中。


2018级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余晓晓

余晓晓同学师从王林教授,在校期间曾获得第二届日日顺物流大学生创客金奖、学习优秀奖、优秀义工、华博励志奖学金、院自强大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个人、优秀毕业生等奖项。2018-2019年获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知行优秀二等奖学金。在学术科研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导师的指导下发表了学术论文。在项目实践上,作为核心人员参与横向课题《A类新卷烟材料定价模型的构建及探索》。在社会实践上,2019年4月到8月在小米的有品电商部实习;积极参加院校活动,如校运会鲜花方阵、武汉暴走公益活动、MBA面试助管、作为嘉宾在我校2019年数学建模竞赛专题培训暨启动仪式上做经验分享。

余晓晓同学感悟如下:

第一、Workhard, play hard!劳逸结合。

第二、善用登门槛效应与糖果效应。将目标分步骤进行,进步时及时给予自己奖励,促使自己坚持到胜利。

第三、注重效率而不是时长,好的状态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8级物流与运作管理系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王莹莹

王莹莹同学师从李建斌教授,一方面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加权成绩90.77,1/14),另一方面大量阅读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顶级期刊文献,夯实自己对本研究领域的了解。另外,王莹莹同学还前往医药电商企业实习。同时,她还跟随导师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参与了企业实地调研,将实践与理论结合,印证了产学研用的团队理念。王莹莹同学秉承着踏实创新与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导师的指导下于研究生一年级发表了一篇英文文章。

王莹莹同学的学习感悟如下:

第一,行动力比一切都重要:世界从来缺少的不是完美的计划,而是说干就干的行动力。

第二,坚持就是胜利: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坚持从来不会辜负任何努力

第三,合理安排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是至关重要的,它是高效率的前提。


2018级税务专硕谢璐瑶

谢璐瑶同学师从张睿副教授,在校期间,获得过许多奖项,包括2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科创活动优秀个人、优秀毕业生、华博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研一学年加权成绩91.78,名列专业第一名,荣获三好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知行优秀三等奖学金荣誉。2019年9月,撰写的文章《非对称较量—长星科技衔命出海上演“蛇吞象”》,获全国MBA教指委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谢璐瑶同学一些学习感悟分享如下:

第一,确立目标,严格要求自己。

第二,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学习这件事,切忌浮躁。

第三,广泛阅读,多积累,多和老师、同学沟通。

第二,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


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邓瑶

邓瑶同学师从李志纯教授,研究生一年级加权平均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目前已完成一篇英文论文的撰写工作并以摘要的形式投稿国际学术会议获得了审稿人的正面评价并在会议分会场进行学术报告,另外,还以第一作者身份投稿了1篇中文B类论文。此外,他还获评华中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度“三好研究生”。

邓瑶同学的几个重要的学习感悟分享如下:

第一,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要学会管理自己;;

第二,以善意的态度和聪明的办法与人相处,让自己和自己的周围都尽量保持较好的氛围,心情好工作效率才高;

第三,学会求助,自己遇到困难时不妨出去走走,与同学朋友聊天,找回状态。


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徐礼平

徐礼平同学师从李建斌教授,在硕士就读期间,坚持秉持学术诚信,弘扬优良学风,踏踏实实地从事科研工作,坚持创新、求实、自由、独立的科学精神,曾发表学术论文被CSSCI期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IF 2.231)录用,并获得第十六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成功获得“2019年度宝供物流奖及奖学金”,此外,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专家教授学术讲座,同时参加专业领域内规模极大、极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关于研究生如何实现自我修炼,徐礼平同学表示,一是锻炼基本技能,包括沟通表达、归纳总结、撰写报告等能力;二是训练思维逻辑,通过各种实践培养发现问题-描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三是督促自己脚踏实地,拥有化解不良情绪的能力和拥抱未来的勇气。


18级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汪鹏程

汪鹏程同学师从李建斌教授,在科研项目方面,积极参与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曾发表学术论文被中文核心期刊《运筹与管理》(中文B)录用,在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期间,积极参与导师的产学研合作项目。

关于研究生怎样更好的学习和成长,汪鹏程同学表示,一是要确定一个目标;二是要有个良好的态度,能静下心来做研究;三是要提高效率,补齐短板,朝着目标不懈奋斗。



用自己的故事,诠释奋斗的含义

用努力的背影,演绎梦想的力量

他们是管院里的佼佼者

也是每位同学追梦路上的缩影

秋风送爽喻园书声琅

愿每位同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