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生

首页 - 学生生活 - 研究生 - 正文

【通知公告】关于开展第十三届研究生 “红色楷模”系列创建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2-16
  • 点击数:
 

全院研究生党支部及党员: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对标教育部“双百”创建工作,结合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实际,特开展第十三届研究生“红色楷模”系列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内容

(一)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

1.创建对象:

全校具有一年以上党龄且研究生期间已获校级荣誉(如校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的正式党员

2.创建标准:

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对象应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科技报国主力军、服务社会带头人、青年学生领头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朋辈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理想信念坚定,积极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五史”学习、校史学习的信念根基,在强化自身理论武装的同时积极分享学习体会;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在科研、竞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带头作用突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志愿公益活动、党建活动、文体活动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众联系密切,全心全意为集体为同学服务;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遵守校规校纪,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本次创建活动将在理想信念坚定、学业成绩优秀、带头作用突出、群众基础扎实的研究生党员群体中择优推选,开展重点创建工作。

(二)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1.创建对象:

全校全体研究生党支部

2.创建标准: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对象应积极对标教育部基层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要求,在教育有力、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凝聚有力、服务有力等方面具备良好的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理论学习方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活动;在支部管理方面,具备完善的党员发展体系与管理机制;在组织建设方面,积极带动研究生党员参与支部建设工作,致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支部特色品牌活动;在宣传教育方面,充分利用校内外多方平台宣传支部建设先进经验,发挥旗帜引领作用;在困难帮扶方面,积极带领支部成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将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本次创建活动将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及良好成效的研究生党支部中择优推选,开展重点创建工作。

二、创建周期

2023年2月至2023年5月

三、创建工作安排

“研究生党员标兵”“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均由院系进行推荐。每个项目推荐名额为3-4名。

创建工作主要分为自主创建申报、创建活动开展、中期考核交流、成果验收评审、现场答辩展示、综合评审认定和先进典型示范,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自主创建申报“研究生党员标兵”“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采取结合实际、择优自主推荐的方式开展(创建申报书和创建申报汇总表详见附件1-3)。经学校审核评定后,确定2个项目最终的创建名单,并进行公示。

2.创建活动开展。在创建周期内,须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创建活动,并以院系为单位对模块活动完成情况进行对标自查,完成规定动作且模块活动不少于70分,方可进入材料评审环节(创建活动具体要求详见《华中科技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红色楷模”创建手册》)。

3.中期考核交流。2023年4月上旬,开展各项目创建工作的中期考核交流。采取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形式,听取创建工作进展及意见建议,并对各个项目创建活动开展中期考核。

4.成果验收评审。2023年5月中旬,开展各项目创建工作的考核评定。各项目创建对象以院系为单位提交创建期总结材料(即先进事迹陈述和验收汇总表,详见附件4-6),并由专家评委进行打分。最终将根据分数排名确定答辩环节入选名单。

5.现场答辩展示。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定,“研究生党员标兵”“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项目答辩环节入选名单原则上不超过25名。评选名单将在全校公示,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6.综合评审认定。根据成果验收情况和现场答辩表现对创建对象进行最终评定,其中成果验收占比30%,现场答辩占比70%,最终“研究生党员标兵”“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项目各取排名前15名的创建对象,授予第十三届研究生“红色楷模”称号。

四、报名方式

请有报名意向的党员或支部于2023年2月21日18点前,将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创建申报书电子版、盖章版扫描件(详见附件1、2)及《创建申报汇总表》Excel电子版(详见附件3)汇总打包后发送至邮箱glxyyjs2022@163.com,院系将进行择优推荐。其中压缩包和邮件主题需按照“【第十三届红色楷模系列创建】+创建单位”命名(例如:【第十三届红色楷模系列创建】+硕士XX党支部)。

请申报创建人员或负责人加入研究生第十三届“红色楷模”系列创建活动QQ群,群号:526347264。后续具体通知将第一时间通过群内消息发布。

五、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联系:管理学院研工组 027-87556453


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