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 郑红霞

    副教授
  • 所属单位

    会计与财税系
  • 研究方向

    审计理论、企业税收筹划、现代企业内部控制、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
  • 电  话

    +86-27-87551910

    电子邮件

    zhenghongxia@mail.hust.edu.cn

教育背景

博士:武汉大学商学院会计专业(2002)

硕士:武汉大学商学院会计专业(1999)

学士:武汉大学商学院审计专业(1996)

海外访问、进修

2007年1月-2008年2月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访问学者

讲授课程

税收理论与实务、企业税收与战略、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等。

行业经验

中国注册会计师(2000—);

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2000—);

2015年入选武汉“3551光谷人才计划”

研究领域

公司税务、独立审计、公司内部控制等。

科研项目

1)税收公平:公平度的测量与经验检验。(校自主创新基金)

2)基于不同股权结构的上市公司税收筹划行为研究。(校自主创新基金)

3)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无形资产评估若干问题的研究。(横向课题)

4)关于债权价值评估相关问题的研究。(横向课题)

5)有限理性行为与个人纳税遵从。(国自科基金面上项目)

6)基于行为财政理论的个人偷逃税模型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

7)基于社会资本的转型国家经济发展研究。(国社科基金 )

8)汉江集团整体改制目标与管理体制研究与方案设计。(横向课题)

9)统一纳税条件下的企业税收筹划研究。(横向课题)

代表性文章

1)郑红霞、韩梅芳,基于不同股权结构的上市公司税收筹划行为研究,中国软科学,2008.9。

2)郑红霞,论企业集团管理控制的程式化,改革与战略,2008.5。

3)郑红霞,韩梅芳:美国个人退休金计划及启示,中国社会保障,2008.9。

4) 郑红霞,沈牡丹: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的选择——汉江集团案例分析,当代经济,2006.7。

5)郑红霞,彭薇:中印绩效审计环境比较,当代经济,2006.9。

6)郑红霞,巫霞:中印所得税会计准则比较,当代经济,2006.12。

7)郑红霞,苏莹荣: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监管浅议,中国社会保障,2005.4。

8)郑红霞,沈牡丹:《公司法》修改草案——上市公司设独立董事,经济师,2005.5。

9)郑红霞,论会计信息需求与供给的矛盾与理性,财会研究,2004.8

著作

郑红霞,《会计信息质量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

案例

1)“泰达移动供电线缆有限公司的财税困局”,获全国MBA教指委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013.9

2)“埃森克集团内部整合税务之困”,MBA案例库收录,2016.9

获奖

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获得一次亚军,多次获得卓越奖和优异奖;

2010年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004年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多次获得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

参与多个教改项目,并多次获省及校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