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联系我们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2013年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3-07-14 18:41:12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 罗钢/文)2013年7月13日上午,作为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湖北省百名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后备)选拔培养计划”的一部分,由省发改委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EDP中心、EMBA教育中心承办的“2013年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特邀主讲嘉宾为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席成思危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湖北省发改委领导、华中科技大学领导、省发改委各地市州领导、湖北省现代服务业中青年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湖北省“123”企业家培育计划首批培训班学员、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华中科技大学各届EMBA学员、湖北省服务业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等。

首先,王宗军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对成思危教授以及现场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随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陈荣秋教授对主讲嘉宾成思危教授进行了介绍。

随后,成思危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服务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的演讲。他首先简要介绍了领军人物的思维结构与企业家需要的四维知识结构;接着,对国际国内整体经济形势进行了介绍,并对这种经济形势产生的原因做出了深入分析;最后,他着重分析了两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问题。

他剖析的第一大行业是金融服务业。面对近年来因虚拟经济不断发展而产生的“次贷危机”、“炒房热”等问题,他强调:“我们必须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但是实体经济才是基础,不能只搞虚拟经济,要让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他同时还介绍了发展“社区银行”的观点,“发展社区银行可以为小微小企业服务,可以解决企业与银行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互信度,还能为民营资本与企业资本的流通提供一个渠道”。他分析的第二大行业是物流业。他回顾了物流业的发展历程,并指出目前已发展到第四方物流阶段,并特别提到了“虚拟商务”发展的问题。他指出,要想优化整个物流体系的供应链,必须从源头着手,深入到整个生产过程。

在演讲最后部分,成思危先生希望大家能举一反三,以此次讲坛为新的出发点,找到商机,并锲而不舍的努力。他嘱咐大家,“我们既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又要保持信心,不断克服困难,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逐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演讲之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大家积极提问,成思危教授也悉心做出解答。对于一位学员提出的“如何降低融资成本”的问题,成思危教授提出了四点具体措施:要建立社区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服务;要进行结构性减税;要创新金融措施;对于关键设备可采取租赁而非购买的方式来降低成本。对于一位学员提出的“如何解决信息化在现代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这一问题,成思危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这十六字方针做出了精彩解答。一位学员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的问题。成思危说:“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注重职工素质培养,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也要优化管理。”

    本届论坛的第二部分是王宗军教授为大家带来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趋势”主题演讲。王宗军指出,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一种全球经济趋势,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也逐步增大,因此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他从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及意义、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先进经验、解决措施、发展趋势等方面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了全面介绍。同时,他还结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旧城改造”、“澳大利亚CIP文化创意产业”等典型案例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了深入剖析。在演讲中,王宗军教授不仅对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较好的国家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梳理,更特别对武汉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状况做出了分析。

    至此,2013年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IMG_2655ff_副本.jpgIMG_2935成思危_副本.jpgIMG_487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