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联系我们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我院EDP中心正式启动“喻园商道·卓越”系列讲坛
发布日期:2016-04-27 09:32:21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冯琳洁/文 陈蕴如/摄) 4月23日上午,我院EDP 中心正式启动“喻园商道·卓越”系列讲坛,首场交流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松下电器(中国)前总裁木元哲讲述“日本300年以上‘长寿’企业兴衰启示”,并与特邀的300位国内企业家、创业者深度互动。中国制造管理权威专家祖林老师全程进行了翻译讲解。我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工商管理系教授李长江等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我院EDP中心主任汪琼主持。

 thumb_IMG_3732_1024.jpg

  首先,木元哲展示了全球范围内的“长寿”企业在各个国家的分布情况,其中日本持续经营达200年的“长寿”企业占据了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据此,木元哲分析了日本“长寿”企业的特征和发展模式。

 IMG_7892.JPG

  

  木元哲总结了日本“长寿”企业的几大特征:明确的经营理念、以人为本的经营方式、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和贡献社会的强烈愿望等。他尤其提出,日本有很多“长寿”企业并不选择上市,例如三得利。三得利作为家族企业,它选择以自身能力积累资金,在可控范围内将企业慢慢扩大,而不勉强扩张投资。木元哲还强调了这些“长寿”企业具有“关注主业,不断革新”的特征,例如,虎屋点心店作为一家传统点心店,但是它的理念却是革新,相信“传统就是连续的革新,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前进”。

  

  在介绍“长寿”企业的发展模式时,木元哲把他们大体分成“多元化”和“独一不二”两种模式。“多元化”指的是与社会发展一起进步的多元化大企业,如住友集团,它从单一的炼铜工厂起步,渐渐开始经营线、布匹、砂糖、药等,这就是企业根据时代趋势形成的多元化;“独一不二”一般指的是贯彻传统专业的中小企业,如日本的金刚组,这些企业大多向一定特长发展,而有的特长是无法模仿的传统技能。

  

  关于企业“长寿”的秘诀,木元哲表示,日本很多企业都有“家训”。这些“家训”不尽相同,关系到经营、信誉、守法等。但也有一些是大量公司普遍遵循的,比如三井家的家规“同族的子孙,到了一定年龄,要从辛苦的普通店员做起”。因为日本的企业家们相信,如果不去公司底层接收苦难的磨练,就成不了真正的经营者,好的经营者应该要通晓公司大小事务,并且能够体会到普通劳动者的心理感受。

  

  除此以外,木元哲还特别介绍了在日本“长寿”企业的源流地区关西的一种影响力较大的商法——关西(船场)商法。他详细介绍了其价值观体系的组成部分:奉公、分限、体面、始末、才觉和算用,并以松下的经营理念为例进行解说。木元哲还提到,这种商法的精髓便是热情、知识和人格魅力。

  

  木元哲总结时提出,“企业‘长寿’有很多重要的因素,但至关重要的是走好第一步,即确定公司的经营理念,这是企业的原点。”这些理念是公司行动指南的整合,是所有员工都应该理解并一致执行的标准,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帮助。同时木元哲认为,一个企业成功的真正原因就是培养出了遵守经营理念、能够支撑事业发展的人才。

 IMG_7863.JPG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老师、企业家、学生踊跃提问,木元哲均一一作答,对松下的当前经营方式、夏普公司被兼并等事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当被问及多年担任松下总裁职位的启发,他表示,企业生产产品不是去考虑是否符合客户的期待,因为产品不通过市场检验是无法判断是否符合期待的,企业生产的应该是对客户生活有贡献的产品,只有从这一点出发,市场才会有一定保障。这也是他对中国企业、对同一行业企业家的由衷建议。

  

  据了解,当天下午,20余位企业家就企业经营管理的问题与木元哲继续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