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王宗军院长受邀参加第四届湖北省MBA联盟峰会暨第一届长江大学创新创业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5-27
  • 点击数:

  


第四届湖北省MBA联盟峰会暨第一届长江大学创新创业论坛于2019年5月25日在长江大学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湖北各高校的老师、MBA联合会的负责人汇聚一堂。我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受邀参加本次峰会和论坛,并做峰会致辞和以“中国式创新的理论与实践”为题的论坛大会报告。

王宗军在峰会致辞中提到,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推动MBA教育的发展。在整个MBA教育中,高校各有特色,虽有竞争,更多的是合作,合作是非常重要且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的。他自己作为长江大学的兼职教授,也看到长江大学正在不断打造自己的特色---学校学科特色+区域发展特色。各个学校在研究各自特色时,一方面要有共性,例如MBA核心课程大纲的基本一致性,同时还要有个性――各个学校的选修课程设置,以及在教育的过程中融入自己院校的特色。同学之间的交流很重要,如果能有跨校的合作和学术交流,则会更好,而联盟刚好可以推动合作与交流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并预祝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谈到中国式创新的概念和内涵的时候,王教授以外界的质疑与肯定开头,明确指出中国有创新并且介绍了中国式创新的概念与内涵。他还引入“区域文化”对投资以及创新发展的影响引起大家的思考,举例华为在深圳、阿里巴巴在杭州、以及海尔海信在青岛。又举例人工智能、智能手机来说明,创新一定带来变化变革,变革变化不一定是创新,必须产生经济和社会价值才能称为创新。创新会带来发展,王教授又通过毕业大学生留汉的趋势,谈到了武汉的发展。

在论坛报告中,王宗军谈到中国式创新的研究方向时,援引熊彼特、德鲁克的理论,讲到他目前对于中国式创新的研究。他总结出中国式创新的文化支柱有四个:拥抱矛盾、与时俱进、求同存异、和谐包容,并具有四个特点:潜移默化、无序开端、放手发展、把握时机。同时还指出了中国式创新的几个研究方向。在谈到中国式创新的实践时,以华为、海尔、海康威视、小米、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和高铁的发展来谈中国式创新的成绩,同时也指出我们更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在创新方面仍有很多不足:品牌价值偏低,国际化程度不高,缺少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智能化信息技术的应用仍需加强,过于注重成本和效率,质量不稳定等,未来创新之路,充满挑战与机遇。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