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基于中国实践的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重点项目群2019年度交流会顺利举办

  • 发布日期:2019-11-27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朱育欣/ 倪佳豪、朱育欣/摄)112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基于中国实践的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重点项目群2019年度交流会在武汉市东湖宾馆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二处流动项目主任赵新元,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亮,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处长张婷姣,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党委书记金凌志,副院长龙立荣及来自清华大学教授杨百寅、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施俊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军三位专家与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各创新项目课题组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二级处长吴刚主持。

 

会议伊始,刘作仪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彼此促进学习、交流,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项目做出更多的成果与贡献。

 

随后,张新亮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华中科技大学工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达谢意。谈及华中科技大学科研特色,张新亮从科研规模、科研内容、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对学校科研平台展开了详细介绍。同时,张新亮表示,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重点项目群的研究极具前瞻性,对学院未来优秀人才的培养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接下来,各学校研究代表就相关研究情况进行了重点项目汇报,并针对具体问题与参会学者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以“基于创新导向的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为题进行了汇报,对中国人力管理研究作者共线图谱、研究期刊分布以及研究热点分析的研究成果分别做出阐述,针对2020年及今后研究计划,赵曙明表示,未来企业调查范围将聚焦500家企业,并对100家典型企业展开详细问卷调查。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洪对“变革环境下的组织变革及其管理研究”这一项目进行了汇报。他分别介绍了2019年度该项目的研究进展、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并针对变革方向、变革方法、变革有效性、企业变革等问题重点讲解。汇报结束后,在场专家及老师针对中国企业组织变革的具体困难、案例研究方法以及变革内外部动力探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善仕以“共享理念下的多元雇佣:合作型人才管理理论建构与作用机理研究”为题,汇报了团队针对内部流动与人力资本增值研究、领导继任研究、面试有效性等问题的研究内容。研究团队结合医院护工用工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模型。刘善仕对案例研究设计,如顾客驱动型的用工选择及管理策略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系教授刘智强对“基于跨界共享的组织竞合与突破性创新机制研究”这一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系列工作内容及工作进展。刘智强进一步对研究过程中的成长需求强度、激励机制选择与创造性产出等问题作出阐述。各位学者针对项目中提到的研究框架涵盖变量之间关系、实地调研以及创新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汇报结束后,吴刚进行简要总结,肯定了各个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提出五点建议。第一,紧密结合国内实践状况,基于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第二,重视典型案例的研究;第三,结合目标凝练关键问题,在质量上逐步突破,为后续学术铺垫与引领;第四,紧密结合自身定位进行后续研究;第五,注重未来交流与沟通。

随后,项目群各成员友好交流,交换了观点与建议。赵曙明表达了对项目群未来的美好展望;刘洪建议各项目在研究时,可以了解其他项目的研究内容,并适当给予建议;刘善仕则期待未来项目群成员间的合作交流,希望能够从新视角看待问题;刘智强表示对之后项目群成员间的合作充满期待,并积极支持各项工作开展。

会议最后,刘作仪对各位学者的发言进行简单总结,并希望课题组紧密围绕重点项目群的初衷,引领一批杰出的青年学者砥砺前行,通过学术研究,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刘作仪对管理学院给予的支持帮助再次致谢,并对各位学者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长期支持,与各位学者为中国学术研究做出的贡献表达诚挚的谢意。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